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疫症當前反對派須停止煽動仇恨/聞昱行

時間:2020-01-15 04:24:08來源:大公報

  武漢市爆發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肺炎,香港雖然未有出現確診病例,但特區政府不能輕視疫情,必須做好防範措施。然而,正當香港需要萬眾一心攜手抗疫的時候,亂港派卻借助疫症攻擊內地和特區政府,繼續煽動仇恨情緒。這種「吃人血饅頭」的做法是絕不可取。

  武漢傳出爆發不明原因肺炎時,不少港人第一時間聯想到2003年造成多人死亡的「非典」,但簡單地把兩次疫情類比是非常不恰當。

  無論內地還是特區政府都從「非典」中汲取教訓。內地在2004年制定《傳染病防治法》,改革了流行病的報告機制。要求各級醫院一有類似的可疑案例,就必須通報。瞞報者需要負責,甚至可能會被追究刑事責任。

  有人認為,武漢市政府太晚通報疫情。但必須明白,從接收病人到確定新病毒的過程絕非輕而易舉。國際流行病學界都清楚地知道確定新型或罕見的流行病的困難。內地在不足一個月就能確認病原為新型冠狀病毒,效率值得肯定。就連世衛組織也讚揚了中國「在短時間內初步鑒定出一種新型病毒是一項顯著成就」。

  現在有人又利用疫情,誣衊內地「輸出病毒」雲雲,這種抹黑手法非常卑劣。疫情爆發是整個人類共同體的不幸,應該以全人類聯手對抗。那種刻意用某地爆發流行病進行抹黑的做法,不應是文明社會所為。

  有人又指責,內地人愛吃野味的陋習導致了這次疫情。筆者也不贊成吃野味的行為,但愛吃野味不是內地人的專利,北上內地吃野味的香港人也大有人在。這種陋習應該徹底戒除,但套上「內地人」的標籤就大可不必。

  假借疫症肆意抹黑內地

  亂港派又批評特區政府不因應武漢疫情,向當地發出旅遊警示,不拒絕來自武漢的旅客入境,質疑香港政府「向內地低頭」雲雲。

  其實,從流行病學看來,拒絕武漢旅客入境對防範「武漢肺炎」根本毫無幫助。因為武漢是一個交通樞紐,每天進出武漢的人數以數十萬計。內地沒可能把整個武漢宣布為疫區,不得進出。這樣即便阻止旅客從武漢直接來香港,也難以阻止武漢人或者逗留過在武漢的旅客經過第三地進入香港。有人甚至要求把整個內地都視為疫區,禁止內地旅客訪港。這種荒謬的提議只能視為「香港中心自大症」爆發,不值一提。其實,就連世界衛生組織的聲明,也不建議對旅行者採取任何具體措施,不建議對中國實行任何旅遊和貿易限制。

  更有人質疑,內地專家「遲遲」不肯給香港方面病毒的基因資料,暗示內地不重視香港市民的健康。但其實,內地在完成病毒基因排序不久,就把資料上傳到世衛組織的中心數據庫,讓全世界的專家和醫生都可以免費使用。香港的專家和醫生自然也不例外,何來內地「罔顧香港利益」之有?

  至於有人還認為內地專家應該首先把資料傳送給香港。其實,基本法第152條規定「對以國家為單位參加的、同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的、適當領域的國際組織和國際會議,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可派遣代表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代表團的成員或以中央人民政府和上述有關國際組織或國際會議允許的身份參加,並以『中國香港』的名義發表意見。」

  世衛組織基本上以國家為單位,但香港和澳門在西太平洋區域中,在國家的支持下,擁有單獨的席位,能獨立發言及參與各種事務和活動。國家在此事上對香港與世界其他國家「一視同仁」,恰好體現了國家對香港國際地位的支持。

  總之,疫症當前香港要上下一心抗疫,政府要抓緊預防措施,市民也要多加注意個人衛生清潔。但我們不能奢望亂港派會不利用內地疫症,續煽動市民反對中央和歧視內地旅客。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