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還區選免於恐懼的自由/龍子明

時間:2019-11-09 04:23:45來源:大公報

  黑色暴力恐怖籠罩區選,參選屯門樂翠選區的何君堯日前更遭到兇徒謀殺式襲擊。

  何君堯之所以會成為施襲目標,絕非單一事件或個人恩怨,暴徒刀鋒所向是選舉的公平、公正。建制派跨黨派發起「譴責暴力,還我公平選舉」靜默遊行,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及本屆區議會參選人共約180人參與。建制派代表強烈要求特區政府和選舉管理委員會採取一切措施,確保區議會選舉公平公正,保障候選人、義工及支持者的人身安全,讓全港選民在免於恐懼下投票。

  刺殺圖製造黑色恐怖

  國務院港澳辦新聞發言人徐露穎日前表示:「這種在光天化日之下行兇謀殺愛國愛港區議會選舉候選人的行為令人震驚,不僅是危害他人生命安全的嚴重犯罪行為,也是赤裸裸的選舉暴力……行為意圖威脅和恐嚇愛國愛港參選人及其支持者,製造寒蟬效應,以此影響區議會選舉結果,達到奪權的政治目的。」

  中聯辦發言人強調,區議會選舉臨近,極端激進分子瘋狂地打砸毀燒愛國愛港議員辦事處和商戶店舖,威脅區議會候選人和義工,破壞選舉宣傳海報,甚至發展到公然刺殺愛國愛港的區議會參選人,其目的就是要製造黑色恐怖和寒蟬效應,恐嚇愛國愛港人士和市民不敢參選、助選和投票。

  越來越多證據顯示,暴徒要讓建制派在區選中失去免於恐懼的自由,其目的是為了阻止建制派參選人順利進入區議會,圖謀先在區議會取過半議席、再在立法會取過半議席,最後奪下選委會500個以上的議席,劍指特首選舉,其目的是全面奪權,實現他們在黑色暴力中達不到的目的,而黑色暴力則是他們奪權的手段。

  近期針對建制派候選人的滋擾及暴力行為不斷升級,影響所有建制派參選人正常的參選活動及選舉公正性。包括民建聯、工聯會、新民黨、經民聯、自由黨等,上百個建制派議員的辦事處遭到嚴重破壞,不少建制派候選人、助選義工被起底恐嚇,街站被騷擾;以民建聯為例,截至目前,共有70個辦事處遭到超過100次破壞,當中不少辦事處屢次遭襲擊,包括被縱火、灌水等。有參選人、義工及支持者在競選活動中被圍困滋擾及「起底」,張貼的海報亦無一幸免被破壞。

  香港目前面對的情況,是建制派陣營的候選人、義工及支持者都失去免於恐懼的參選、投票和助選自由,如今更是發展到參選人在街站被企圖謀殺。這不得不令人擔心,暴力籠罩下的區議會選舉可以公平順利地進行嗎?

  幾個月以來,暴徒利用暴力公然打擊建制派選情,包括企圖謀殺建制派參選人、暴力襲擊義工、破壞建制派辦事處、毀壞建制派參選人宣傳品等。當下社區和網絡欺凌、暴力與謊言已佔領選舉環境,各區的非法「連儂牆」成為泛暴派參選人競選宣傳的地方,甚至連商鋪張貼建制派參選人的海報,都被暴徒恐嚇報復,嚇得商舖急急撤下海報,加上泛暴派分子在社交網站教唆他人阻止長者投票,足證選舉的公平、公正已受到破壞。

  要杜絕選舉暴力行為

  上述令人髮指的行為,嚴重衝擊文明和道德底線,涉嫌觸犯《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刑事罪行條例》等法例,令到區議會選舉面臨着不公平、不公正及不安全的環境。因此,特區政府必須全力遏止選舉過程中的暴力行為,加強對候選人、選舉義工以及正常選舉活動的保護,還區選免於恐懼的參選和投票自由。尤其是選舉管理委員會、警方、廉署等部門,必須積極採取果斷而有效措施,及時制止選舉暴力和舞弊,確保區議會選舉能夠在公平公正的環境下進行。

  廣大市民也要全面抵制選舉黑色暴力,並要向選管會、警方、廉署等部門舉報有關涉嫌破壞選舉公平公正的違法行為。最重要的是,大家都要看清楚泛暴派候選人的真面目,用手上神聖一票,驅除黑色暴力,維護香港的法治及繁榮穩定。如果選舉的安全、公平、公正、公道得不到保障,行政長官應果斷命令指示推遲香港區議會選舉,直至社會恢復正常秩序為止。

  樂翠選區參選人尚有盧俊宇、蔣靖雯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青年交流促進聯會創會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