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井水集\要及時阻截亂港「人鏈」\關 昭

時間:2019-09-11 04:23:15來源:大公報

  暴亂持續三個月,論公共設施,港鐵是「重災區」,論人員,「重災區」是中學生。新學年開始至今已十日,但有部分中學生,「學習」場所不在課堂而在街頭,罷課之餘,還要搞什麼「人鏈」,手拉手站在校外行人道上,仿似被「罰企」。

  事實是,在三個多月的暴亂中,中學生是被利用、被「洗腦」得最「慘烈」的一群。暴亂組織者看準了他們思想單純和容易激動的弱點,以所謂「守護自己未來」和什麼公義為由煽動他們上街,多次大規模暴亂中,都不乏中學生的身影,弱小的身軀蠢動在黑夜的街頭以至熊熊烈焰旁邊,他們未必清楚自己的目的,但一旦被捕,就先賠上自己的學業和前途。

  因此,眼前要止暴制亂,其中相當重要的一環,就是先要制止校園內的暴力和混亂,遏止中學生罷課和什麼「人鏈」行動,因為中學生已成當前暴亂的「兵源」,中學生一日不重回課室,街頭亂局難止。

  而更不能忽視和容忍的是,青少年是社會的未來,一旦今日的中學生成了暴亂「接班人」和延續抗中亂港的「人鏈」,則日後要正確落實「一國兩制」和維護國家安全,就會成為一句空話。

  對此,「超人」首富日前說,對未來主人翁要愛護包容、要「網開一面」。這話原則上當然沒錯。但是,香港特區、港人社會未來要的到底是什麼樣的「主人翁」?是負責任、有為、愛國、守法的主人翁,還是盲目反對政府和祖國、毫無守法觀念、對自己的學業、前途和父母期望都不負責任的主人翁?

  為了保護下一代、挽救主人翁,教育當局責無旁貸,面對當前嚴峻局面,必須明令禁止中學生罷課。學習是中學生的權利、同時也是一種責任,就像必須遵守上下課時間、穿校服和參加考試一樣,是必須遵守的紀律而不是什麼包容與自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