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有話要說\勿讓衝動自毀專業操守\王偉傑

時間:2019-07-22 04:23:31來源:大公報

  最近因《逃犯條例》修訂而掀起的連串風波牽連甚廣,教育界的同工也不能幸免。繼早前有通識科教師在社交平台上散播仇警言論後,再有年輕教師涉嫌在旺角非法禁錮一名被誤認是警察的女子。社會上抨擊言行偏激的教師愈演愈烈,究竟教育工作者在現時香港複雜的政治生態下應如何自處,才能贏回社會人士對教師專業的尊重?

  根據教育人員專業操守議會訂下的《香港教育專業守則》,專業的教育工作者應對自己有嚴格的要求,以滿足社會對專業的期望。教師既被冠以「靈魂工程師」的光環,自然背負着社會對其言行舉止有高於其他行業的期望。涉嫌干犯非法禁錮罪的年輕教師或許是霎時衝動作出違法行為,但為人師表的教育工作者不是時刻都在告誡學生不要魯莽行事嗎?為何身處熾熱的政治氣氛下便輕易將這些原則拋諸腦後,那麼教師跟那些少不更事的學生又有何區別?

  豈能慫慂學生參加示威

  專業守則也提到一個專業教育工作者應尊重法律及社會接受的行為準則,並致力維護良好的社會風氣,以履行對公眾的義務。以和平遊行表達政治訴求固然是行使公民權利,但在遊行結束後參加不同類型的暴力衝擊卻是在踐踏香港的法治精神。在課堂上以不同的角度帶領學生分析社會議題能有效提升他們的獨立思考能力,但不問情由發動學生罷課卻是為遠離政治的校園帶來極壞的風氣。老師在年輕人求學的階段往往比他們的父母發揮更大的影響力,但「能力愈大,責任愈大」,任何一位負責任的教育工作者絕不能將自己的政治立場強加於學生身上,更遑論在未作風險評估前慫慂學生參加示威活動。

  「待人以寬,律己以嚴。」這待人處事的金科玉律,教育工作者千萬不要將其本末倒置!在校內對學生的違規行為嚴加斥責,在校外自己參與示威時做出暴力行為卻砌辭辯解,這只會令整體的教師專業形象愈益江河日下,屆時教師再也得不到社會人士的尊重卻也為時已晚。

  政賢力量時事評論委員會主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