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拒絕負能量 建設新未來/梁滿林

時間:2019-07-12 03:03:04來源:大公報

  香港社會正處於史無前例的政治風暴,由衝擊立法會、包圍警總,到各社區接連出現暴力事件,使剛由非法「佔中」、「旺暴」創傷中平復的社會再次撕裂,實在令人痛心。但更令人痛心的,是在這場風暴中,大批年輕人被「有心人」利用走上前面,賠上了自己的前程。筆者唯有幾句肺腑之言,希望對各位未來的社會棟樑一說。

  若問對年輕人而言,最重要是什麼?筆者認為,對年輕人最重要的,是必須有正能量!當然,世事總沒有完美,社會上一些負面因素也是進步的營養劑。但所謂物極必反,太多的抱怨,結果只會嚴重影響自身的發展前途。

  如果一個人負能量爆棚,他便會失去冷靜分析的能力,很容易受到外界影響,覺得只有自己是對,其他人都是錯,這樣只會令自己的視野變得狹窄,最終賠上的,也會是自己的前程。

  一些別有用心的人,或外部勢力,便利用了如今青少年的這種心理,以蒙騙他們。如今香港不少年輕人對國家抱持一種拒絕的態度,但他們當中一大部分只是道聽途說,甚至把一些假新聞以訛傳訛,缺少獨立思考能力。久而久之,他們已習慣拾人唾餘,一方面對祖國的一切吹毛求疵,不管好的壞的都要批判,否定一切、懷疑一切;但另一方面,他們對西方卻畢恭畢敬、頂禮膜拜,人家說什麼都是對的。試想,難道不荒唐至極,而且顯得自己愚昧可笑嗎?

  也許有意見會認為,筆者這樣是「站着說話不腰疼」,不理解現時年輕人的疾苦。但筆者想強調,當年我們也生活在水深火熱之中,而且日子過得比現在的年輕人還要苦。現在的年輕人即使對社會諸多不滿,但尚且還有三餐溫飽。但我們年輕時,面對的卻是饑荒,每日都是食不果腹、衣不蔽體,甚至不知有多少人家破人亡。

  筆者也曾年輕過,當時也對各種各樣的東西充滿好奇、期盼,幻想一個完美的新世界,人們可以在那裏毫無顧忌的說話,以及做各種天馬行空的事。但幻想總要回到現實,儘管離家出走的想法時時伴隨,但實際卻是筆者當時連出走所需的盤纏也沒有。如今年月經過數十載,筆者的想法已大不如前,至少不會處處埋怨,也不會把身邊的一切視作理所當然,並且明白到當年國家苦難的最大原因,實出於內訌之故。試問「自己搞自己」,哪會不給人家欺負?

  各位年輕人,你們出生在一個安穩的時代,也許有很多人被寵壞了,把一切都視作理所當然,對於身邊珍貴的事物,不懂得珍惜和感恩。家長也必須對孩子有個態度,給子女做個榜樣,作為家庭教育。其實年輕人需要的不是抱怨一切,而是應該先直面自己的弱點。

  各位年輕人,你們正處於青春年華,是生命中最美麗的一刻,填補這一刻的不應該是野蠻髒話、消極的生活態度,或反社會的暴力行為。社會上一些幹了偉大成就的人,他們在讀書時,也未必一定愛出風頭,或跑在前面「搞運動」。如果你們不改變自己,將來必會後悔莫及!青春是有限的,剎那的放縱,換來的卻是一生的卑微,這絕不划算。 全國政協委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