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反修例暴動觸目驚心/龍子明

時間:2019-06-17 03:12:52來源:大公報

  立法會原定上周三恢復二讀《逃犯(修訂)條例草案》。不過,由當日上午約八時激進示威者佔領街道開始,大批暴徒包圍立法會大樓一帶道路,一波又一波暴力衝擊警方防線,這是繼「佔中」和旺角暴亂後,又一場有預謀、有組織、有計劃、有策略的「港版顏色革命」。

  特首林鄭月娥當晚發表電視講話,定性事件為暴動,強烈譴責暴徒。她又指表達意見的方式有底線,若以激進暴力手段,就可達到目的,場面只會愈演愈烈,肯定對香港帶來傷害。

  市民可從新聞片段中清楚看到,暴徒有完整裝備,用雜物封堵路面,多番衝擊警方防線,暴力衝擊事件導致多人受傷。

  反修例暴動觸目驚心,其激烈和破壞程度,較之「佔中」、「旺暴」有過之而無不及。暴動過程中,行人路上大片地磚被挖起,大批削尖鐵支運到現場,暴徒不斷向警員投擲鐵馬、磚塊、鐵枝等物品,一再衝擊警方防線,「行為非常危險,可以殺人」。

  面對暴徒的挑釁,警方表現一直極度克制,以非常專業的手法,阻止對方佔據立法會、政府總部。當日下午場面失控之時,警方在多番示警下,使用合理有限度的武力驅散暴徒,整個過程中,警方的表現專業高效,值得高度讚賞。

  今次暴動是一場事先張揚的事件,在上周日的遊行變質為街頭暴力後,反對派就不斷煽動暴力抗爭,更有社交網站群組專門討論徵集物資、攻防戰術和佔領方略等,又公開徵集「勇士」。

  這是有外國勢力背後支持、反對派精心策劃的一次暴動。反對派為扭轉頹勢、撈取選票,竟將市民的安危作為「政治籌碼」,裏應外合配合以美國為首的外國勢力圍堵中國的攻勢,顛倒政治倫理,做法可恥。在暴動過程中,反對派政客在暴動人群中上躥下跳,煽風點火,煽動暴徒更危險的暴力行動,危及警員和其他市民的安全。

  2016年「旺暴」後,反對派政黨迅速割席,但今次反修例暴動,反對派政客竟然吶喊助威,干擾警方執法,慫慂暴力衝擊,還厚顏譴責警方濫用武力,不僅沒有絲毫從政者的基本操守,而且喪失最起碼的人格。

  事實擺在眼前,這場由反對派勾連外部勢力策動的暴動,實質上是癱瘓香港管治、配合外力遏制國家的政治行動,目的是動搖香港法治,摧毀繁榮穩定,危害國家安全和發展利益。香港已退無可退,市民必須擦亮眼睛、清醒頭腦,團結一致,堅決支持警方依法平暴,盡快恢復正常秩序,政府亦應盡快重啟諮詢工作,完成修例以堵塞法律漏洞。

  過去五年,香港先後發生三次亂事,嚴重衝擊法治這個香港核心價值,由此造成的「破窗效應」亟待修補。香港需重拾守法意識,加強法治意識。政府和法院必須依法嚴懲暴徒,讓暴力亂港者付出沉重代價,不能再姑息手軟,才能修補「破窗效應」。唯有如此,才能糾正年輕一代被扭曲的觀念。

  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的聯署人數已突破93萬。在暴動發生後,大聯盟舉行記者會,譴責暴徒暴力襲擊警察、恐嚇政府官員以及衝擊立法會,是在踐踏香港法治、衝擊秩序、損害市民,並強調全力支持香港警隊履行職責,果斷處理、嚴正執法,確保立法會會議能夠順利進行,並追究違法者的法律責任,以保障社會安寧及市民的福祉。

  繼「佔中」和「旺暴」後,在反修例暴動中,本港警隊繼續以極度的盡責精神和專業手法,奮不顧身地捍衛市民安全,保障政府有效管治,維護香港的國際形象,給每一位港人最大的安全感,廣大市民為香港有這樣出色的警隊而自豪。

  全國政協委員、保公義撐修例大聯盟副召集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