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理性看貿易戰 做好自己的事/葉建明

時間:2019-05-14 03:17:47來源:大公報

  就在中美貿易談判進入後期密鑼緊鼓階段,特朗普突然改變了踢球方向,把球踢出球門外。他突然宣布把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關稅從10%上調至25%,並將「很快」對另外數千億美元的進口商品加徵關稅,而且就在中美第十一輪經貿高級別磋商仍然在華盛頓舉行期間,就宣布如期向中國2000億美元商品增收25%的關稅,這前後時間僅有5天。

  談判還沒結束,在中美雙方依然同意繼續推進磋商的情況下,特朗普突然加增關稅,還是令不少人感到突然。或許這就是特朗普的「任性」、「商人伎倆」,或者是他開始「着急」了。明年美國大選,任何風吹草動都會影響選舉結果,何況是中美貿易談判這樣的大事。特朗普想把問題在今年「引爆」,或者逼中國今年就達成談判協議,避免明年影響他的連任選情,這樣的判斷不是沒有道理的。

  不等於中國沒有「牌」可打

  中美雙方經過11輪談判,了解彼此的核心關切和底線,明白雙方分歧所在,對於以後相向而行是有幫助的。雖然特朗普稱他「很高興增收關稅」、「加增關稅對美國有利」。不過,人們對特朗普的語言風格已經越來越了解,如果他真心如此,那中美之間還有談判的必要嗎?「殺敵一千自損八百」,還要看美國人民同不同意。迄今,中國以理性對待特朗普的非理性,不是因為我們害怕,而是坐下來談判必然是雙方的共同選擇。在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無法切割的經濟大格局下,談判對中國很重要,美國也很有需要。

  對於中國民眾來說,此刻更加需要冷靜應對,「不變應萬變」,避免情緒化,特別是要做好自己的事情。國際上的博弈向來就是靠實力說話。中國經濟、軍事、科技等都與美國相距甚遠,中國對此很清楚,而且也從來沒有挑戰美國的意願。目前美國鷹派當道,對華態度強硬。雖然美國內部也有不同聲音,但中美貿易「打打談談」必將成為常態。為此我們需要提醒自己,貿易談判目的何為,「不忘初心」,做好自己的事情,維護中國利益,避免被美國「帶節奏」,避免蹈入「修昔底德陷阱」。

  中美實力差距大,並不等於中國沒有「牌」,中國14億人口的大市場就是中國的一張有底氣的王牌。美國投資大師巴菲特在今年股東大會上就明確表示,「中國市場很大,我們喜歡大市場。」「中國擁有世界20%的人口,其潛能還沒有完全發揮。」「中國擁有大量的人才儲備,擁有培育一切的土壤,在中國發生的很多事情超出了人們的理解,並且這種發展還沒有結束。」

  面對貿易糾紛,這幾年中國一直在培育和規範我們的自身市場。特別今年兩會以來,政府的多項政策,包括減稅降費,改善投資環境,允許人口流動等加快改革開放的舉措,就是為了更好經營我們的內需市場,增強內生動力,最終培育一個更健康,更可持續發展,更有吸引力的大市場。

  2018年中國消費市場的規模達到38萬億元人民幣。隨着中等收入群體增加,據稱今年將超過40萬億,中國零售市場總規模或將首次超過美國。今年一季度,中國最終消費支出對GDP增長的貢獻率達到65.1%,消費持續成為經濟增長的主引擎。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中國經濟政策研究室主任瑪吉特.莫爾納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說,中國經濟的最大亮點是消費保持穩定增長從而對經濟形成支持,中國逐漸向消費為主的經濟結構轉型。全球「蛋糕板塊」變化是不爭的事實。中國不僅能夠「生產蛋糕」,也越來越能夠增加「蛋糕消費」。所以,即便是極端情況下,中國也有維持經濟增長的底氣。

  勿妄自尊大更勿盲目悲觀

  中美實力差距大,並不等於中國如當年般積貧積弱任人宰割。中國的原則底線必須寸步不讓,而中國改革開放的步子也絕對不會停止。我們有過去40年成功的經驗,這也必然成為我們未來繼續改革開放最有說服力的理由。在打打談談的常態下,我們也需要管控好民眾的預期,既不要妄自尊大,認為「離了王屠夫,不吃帶毛豬」,既然美國壓制中國發展,我們就以牙還牙關上與美國交往的大門。這不是理性的看法。畢竟這是個全球化時代,「一榮俱榮,一損俱損」是這個時代經濟的現實寫照;同時也不要妄自菲薄,以為美國在談判中突然加增關稅,就是談判破裂,中國經濟將遭受滅頂之災。這樣的悲觀也沒有必要。中國的抗壓能力和韌性在經歷了改革開放40年的艱辛跋涉後,早已今非昔比。就拿中美關係來說,我們曾經歷過駐南斯拉夫使館被炸、中美南海撞機等危機,今天不是挺過來了嗎?今年是中國共產黨執政70周年,共產黨的執政能力正在走向成熟,而中國人認識世界的成熟度和理性也在增加。信心比黃金重要,再過幾十年,我們回過頭來看,今天的事情也不過是一個小鴻溝。

  全國政協委員、香港島各界聯合會常務副理事長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