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薩爾瓦多新政府意欲何為?/徐貽聰

時間:2019-03-16 03:17:52來源:大公報

  近日,薩爾瓦多當選總統布克爾連續發表談話,宣稱中國在「對薩爾瓦多關係上不夠尊重,干涉他國民主,尋求不公正貿易」,表示要重新考慮不久前建交的薩中關係。薩爾瓦多媒體還報道稱,布克爾已經接到美國政府關於同中國「斷交」的指令。

  布克爾於年初當選,將於今年6月就任總統職務。據說,他的當選打破了薩爾瓦多政壇上的傳統,人們對他寄有厚望。但是,他在對華關係上的說法和態度,則未免讓人感到奇怪。不過,無需深究,一眼就可看出,布克爾關於對華關係的言辭和「結論」,並非是自己的發明和發現,純粹是拾一些美國反華人士的牙慧,缺少對中國最起碼的了解和尊重。

  事實表明,薩爾瓦多現政府在去年8月決定與中國建立外交關係是明智之舉,衝破了阻力,順應了當今的歷史潮流,對薩爾瓦多的全面發展也帶來了機遇和動力。兩國建交以來,中國秉持「尊重、不干涉、合作、共贏」的理念,與薩方共同探討合作發展大計,推動兩國關係健康、順利發展,成果已經開始顯現。

  布克爾可以深入了解中國飽含講原則、重信義、負責任的一貫政策主張,準確認知中國在薩爾瓦多的所做作為及其內涵,排除外來干擾,推動與中國關係的未來發展。如果屈從外部干涉,改變這種對雙方有利的正常、正確關係,到頭來只能被人恥笑,更不利薩爾瓦多的發展及國際交往。

  近些年來,中國與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國家的關係發展突飛猛進,緣由之一就是中國始終尊重拉美和加勒比國家的自主選擇,始終不干涉任何國家的內部事務,始終堅持平等互利的合作原則,始終堅持「中拉命運共同體」的合作發展方向。這樣的原則和方式,得到了拉美和加勒比國家越來越深入的認知和理解,相信布克爾應該能夠看到並認識到它的正確性和說理性。

  薩爾瓦多有權同其他國家發展關係,當然包括薩美關係。在這樣的問題上,中國從不企圖指手畫腳、說三道四,而是樂見在雙方互相尊重、完全平等、合作共贏基礎上的關係前行,造福於各自的人民。當然,一個大國恃強凌弱,對他國的內部事務和自主決策橫加干涉,則是必然會受到中國的批評的。在一個中國的原則基礎上,世界上170多個國家同中國建立外交關係,包括美國及所有大國,多數相向而行,關係發展順暢,其中雖有個別反覆,但無礙大局,最後後悔的也都是那些出爾反爾者。

  為此,筆者奉勸布克爾慎思慎行,為薩爾瓦多的前途和人民幸福,也為自己的聲譽和形象考慮,採取順應潮流、適應大局的決策,推動薩爾瓦多和中國關係的理性發展與進步。

原資深外交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