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今年是政治鬥爭極其尖銳的一年/陳光南

時間:2019-02-12 03:18:02來源:大公報

  今年是香港政治鬥爭極其尖銳的一年。外部環境是,美國加強對華的遏制,美國和英國加緊打「香港牌」,把宣傳「港獨」說成是維護言論自由的重要領域,全力配合香港的分裂勢力參加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內部環境是,「港獨」正加緊「反撲」集結,抓住一切機會,意圖在香港翻盤。總體形勢複雜,高度考驗特區政府的管治能力及政治智慧。

  《蘋果日報》近日刊發了戴耀廷的《毅行18區吹起反專制集結號》一文,發出了反對派全力在區議會選舉中向建制派佔優勢的選區進攻的信號。戴耀廷鼓吹分裂的同盟者區諾軒同日在該報發表了《「有效挑戰」創造區選勝機》的文章,全力煽動「風雲計劃」的策略和目標。

  分離勢力全力反撲圖翻身

  區諾軒稱,「『風雲計劃』目前的當務之急,是向社區工作者進行資源上的支援,例如透過『民主動力』之類聯盟統一資金籌措機制,支援各區『民主派』聯盟地區工作;此外,必須對可能出選的候選人進行嚴格篩選,與18區『民主派』聯盟緊密溝通」。「落區不可忽視『師徒制』,今屆『民主派』在431席區議會席位中佔124人,現任議員清楚周遭社區的需要,他們能夠帶領指導,挑戰者開展地區工作便能事半功倍。假使每位區議員能帶領一位後進、每位立法會議員至少支援四位後進工作,局勢已大大不同,落區亦更收果效。」

  為了做騷和造勢,戴耀廷指出今年要搞「毅行爭普選」行動,香港的公民社會團體也可聯合起來,一起走到香港的18區,吹起集結號。方法是聯合數十名甚至更多名來自不同公民社會團體的義工,每星期天都到一個地區遊行或在該區人流多的地方設置街站,以鼓勵未登記的居民(尤其是年輕人)立即登記為選民一定要出來投票。

  他們所起用的年輕人,其實都是在「風雲計劃」中,受過訓練的傘兵,但是打扮成為關注地區民生的「關注組」。魚目混珠,欺騙選民。早在2018年的3月戴耀廷就跑到台灣去和「台獨」分子交流經驗,就已發表了有關「香港可以考慮成立獨立國家」的言論。特區政府當時已發表聲明批駁,但戴耀廷並沒有收斂,在2018年開班培植抗爭「新軍」,除傳授其「政治理念」予年輕人外,亦讓他們樹立本土自治的觀念,聲稱最終要在區議會取得過半議席,於下屆特首選舉奪得關鍵性的117個區議會選委席位,以便操控特首候選人。戴耀廷這套手法,既要搞「港獨」,要訓練人才,又要讓這些隱形的「港獨」分子成功入閘。可以說是陰一套陽一套。

  最近一個時期,港人會發現主要的馬路上,已經出現了一些陌生的橫額,抄襲建制派的地區民生的口號,例如爭取老人福利、爭取興建港鐵車站連接地面的升降機、改善區內交通、擴建醫院等等。

  與此同時間,戴耀廷又全力宣傳「旺角暴動」,為這些暴徒平反,說要組織香港的黃背心行動。戴耀廷煽動青年人說,港人可以學習法國「黃背心」示威,不用長期「佔領」,「一路扣住佢,你就有談判的機會了」。

  戴公開表明了街上的暴力行動,實際上是和美國的策略互相配合。他說,香港發生第二次「佔中」的時間難以估計,又稱第二次「佔中」不是單靠香港內部可以產生,當內地出現大的變動,例如依靠美國總統特朗普打倒內地,到時就是第二次「佔中」的時機。

  特區政府需保持高度警覺

  因此,2019年的區議會選舉,複雜多變。外國勢力和台灣勢力捲入的程度大大增加,要演變為蔡英文反對「一國兩制」的前沿鬥爭陣地。所有選民應該擦亮眼睛,分清楚「港獨」分子的陰謀。

  作為特區政府,維護「一國兩制」、捍衛基本法,堅持全力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就一定要結合香港的實際情況,維護區議會選舉的有利環境。以下幾點需要高度注意:

  第一,有可能損害廣大群眾投票意欲的事情,一定不能做,不要讓建制力量在立法會和區議會支持某些不得人心的做法;第二,維護「一國兩制」也要審時度勢,表現出特區政府尊重民意,因勢利導,從善如流的民主作風;第三,任何反對基本法,破壞香港繁榮穩定的分離主義分子,要按照香港的選舉法例,不允許其參選。以外,有利於香港經濟發展,有利於參與大灣區的經濟建設、「一帶一路」建設的事情,要踏實地完成,措施要有力。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