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朝美第二次峰會引國際關注/延 靜

時間:2019-02-11 03:17:50來源:大公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2月5日發表國情咨文時宣布,他將於2月27日至28日在越南與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舉行第二次首腦會談。這是美方第一次正式透露朝美第二次峰會的具體日期,引起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

  對於朝美第二次峰會,筆者不揣冒昧,提出以下幾點看法。

  第一,朝美雙方均有再次會晤願望。

  今年元旦,金正恩發表新年賀詞,重申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堅定意志,表示隨時願與特朗普再次會晤。1月18日,朝黨中央副委員長金英哲訪問華盛頓,與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舉行會談,特朗普在白宮予以會見,敲定2月末舉行朝美第二次峰會。這次特朗普宣布了具體日期,並稱他與金正恩的關係「很好」。

  第二,峰會地址選越南對雙方均合適。

  關於峰會地點,媒體曾有印尼、蒙古等很多傳聞,但最後選擇了越南河內。所以如此,是因為朝美雙方均與越南有外交關係,便於籌備。傳聞朝鮮曾要求峰會在平壤或非軍事區舉行,沒有被美國接受。朝鮮與越南有着友好關係,金日成主席在世時曾訪問過越南。美國與越南雖曾長期敵對,但近幾年化敵為友,關係良好,特朗普曾前往訪問。美國或許還有讓朝鮮看看越南改革革新的情況和美越關係轉變的意圖。越南方面已經正式宣布,歡迎朝美第二次峰會在越南舉行,並表示願為峰會取得成功做出努力。

  第三,峰會能否成功很大程度取決美方。

  朝美第二次峰會舉行時間地點宣布後,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日本、韓國迅即表示,希望峰會能為半島無核化取得積極成果。去年6月12日,特朗普與金正恩在新加坡舉行了第一次會晤,朝鮮允諾實現半島無核化,美國允諾向朝鮮提供安全保證,朝美在任最高領導人握手具有歷史意義。但其後朝美無核化談判,由於雙方立場不同陷入僵局。應該說,朝鮮為半島無核化做出一些努力,而美國基本原地踏步,並一再強調對朝鮮繼續施壓制裁。朝鮮因未能得到美國回報而不滿,威脅可能另尋他途。因此第二次峰會的關鍵是,美國能否在對朝施壓制裁、半島終戰、朝美關係等方面作出讓步。美國特別代表比根已於近日赴平壤,為朝美第二次峰會作準備。

  第四,中國致力於半島和平穩定和建立和平機制。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最近在一次講話表示,希望今年朝鮮半島局勢發展有一個「實質性突破」。他說,「我們將與國際社會一道,支持朝方繼續堅持無核化方向,鼓勵美方展現相向而行的誠意,期待朝美兩國最高領導人第二次會晤取得新的重要成果,推動實現半島完全無核化與建立半島和平機制進程」。中國一向主張實現朝鮮半島和平穩定,也願為半島的長治久安做出自己的貢獻。

  原資深外交官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