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國家統一的人文關懷因素\關品方

時間:2019-01-24 03:17:55來源:大公報

  本世紀最重要的詞彙,在全球範圍而言是大格局戰略,是國際戰略的制定過程和運用,是國際戰略的實施過程和績效。戰略是考核一個國家的領導集團對未來的判斷力。什麼是判斷力?是看問題的廣度、深度和角度。廣度是跨文化的包容觀點;深度是大歷史的深刻認知;角度是鯤鵬式的高瞻遠矚。政治經濟社會的大環境不好時,一定有不好時候的機會;同理,大氣候比較好時,一定在什麼地方潛藏有巨大的災難。

  對台新戰略關係全球格局

  福禍相倚,古有明訓。以此來觀察本世紀最重要的格局:中美之間的長期抗衡和全方位角力,以及現階段最關鍵的海峽兩岸統一問題,可以看出大陸在戰略考慮上的端倪:一是慎防犯下顛覆性的錯誤,二是確立最惡劣底線的思維,三是充分準備好在最惡劣場景出現時如何應對。

  本文聚焦台海風雲。2019年伊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紀念會上的重要講話一石激起千重浪,兩岸關係從此不再一樣,在嶄新的平台上揭開歷史新的一頁。台灣地區「九合一」選舉結果似乎出人意表,亦可說是趨勢必然。前瞻將來,民進黨勢將分裂,島內各政治力量都會重組,市縣級新政治人物會大量湧現。在「九二共識」、「和平統一,『一國兩制』」開展談判等議題上,島內政治人物已不能繼續含糊其詞,在下一屆「總統」選舉前要就統一立場表明態度。

  北京的對台新戰略,考驗如何重組全球格局的判斷能力,是中國(既主動亦被動)逐漸走向世界舞台中心的重要環節;戰役能力是組織能力;戰術能力是執行能力。戰略、戰役、戰術三位一體互動,如何判斷、組織、執行,構成整個有機的對台綱領和規劃,目標是在本世紀中葉前(即第二個100年)達到和平統一,為民族復興畫上圓滿句號,不讓台灣缺席。

  不犯下顛覆性的錯誤,就是盡力爭取和平統一,避免內戰。「中國人不打中國人」,這句話同時對兩岸的人民講。但由於有外部勢力(主要是美國)和「台獨」分子(不言而喻),不能排除可能要採取和平統一以外的其他斷然途徑。最理想的,是兩岸拋開過去國共談判的傳統思維,未來一兩年間在兩岸逐步形成包括各民間階層、各黨派和工農商學等團體、廣泛代表性人物的網圈,共同組織兩岸和平統一政治協商會議,共議「『兩制』台灣方案」,按部就班,在「九二共識」和一個中國的基礎上首先宣布兩岸結束內戰狀態,定出協商的方式,磋商「『兩制』台灣方案」的具體內容、和平統一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台灣方案應極其寬鬆,跡近聯邦制,讓兩岸在「一國」之下長期互補互動良性競爭。什麼是顛覆性的問題?筆者認為那就是:除非事不得已,不得不以武力解放台灣。

  確立災難性底線思維的要害,就在這裏。估計今後不論形勢如何在可控的範圍內良性推進,到某一臨界點,如果中美之間的長期抗衡未能保持在相對緩和的狀態,極端「台獨」分子永遠存在這樣一個選項:在某一關節點上遽然宣布「台灣獨立」,而美國隨即予以承認及提供支持。近年美國數度就台灣問題進行有關立法,步步進逼,實質上已淘空了美國過去40年來表面上一直承認的一個中國原則。

  必須清醒地指出,以特朗普行事無原則的性格,任何題目都是他談判桌上的武器,在「美國優先」的前提下,「台灣牌」是他針對中國的最後一張王牌。一個中國原則在相當一部分美國政界人士眼中,現在只是口頭上的外交辭令而已,沒有多少剩餘價值。

  兩岸統一對全人類貢獻大

  那麼,軍事上如何充分準備;在最惡劣的場景出現時如何應對?這是北京最棘手的命題。戰略之外,更要在戰役和戰術上做出冷靜的、細緻的,經得起沙盤推演的各種行動備案最為關鍵。非和平前提下的對台戰役和戰術,毋庸於本文忖議。

  回顧中華民族五千年的歷史,在戰國時代、三國時代,以至五代十國時代合縱連橫的過程中,分久必合是勢所必然。吳越國錢氏三代五王,開拓華東地域,建設江浙閩一帶的文明,以善事中原為最高原則,緩和與趙宋之間的軍事抗衡,以民生為念,譙樓鐘鼓,定天下安民心,最終選擇納土歸宋,促成民族大一統,開有宋一代物阜民豐,歌舞昇平,文化興盛的時代。政治家應以全體平民百姓的長遠福祉為念,應拋開局部、族群、黨派利益,摒棄零和思維。

  筆者曾旅居台灣三年,十分喜愛台灣,在寶島有親友故舊,經常往訪不輟,上月還剛去過金門旅遊。台灣民眾承傳中華文化,根深蒂固擇善優化,慎終追遠永懷忠孝,慈悲喜捨長佑子孫;同時對東洋西洋文明亦有收蓄,自有其自由開放的生活方式,怡然自得。我們應該尊重台灣民眾對保留中華文化優雅一面和對美好願景的高尚追求。

  民族復興既是歷史必然,同時要求我輩以人文關懷的共用思維統一中國。人類命運共同,固不囿於中華,此所以文化、宗教、哲學,以至政治制度及生活方式各方面都應以一體為念,相容並包共融互動,超越黨同伐異或「我贏你輸」的單邊思維;更應給予「和平統一中國」嶄新的文明意義,以人文為本,以科技為綱,兩岸共用人文傳統和科技成果,譜寫華夏的歷史新章。如是,則不獨中華有幸,亞洲有福,更可對人類有較大的貢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