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從習主席四點希望看九西補選\劉漢銓

時間:2018-12-07 03:17:56來源:大公報

  國家主席習近平上月12日接見港澳各界慶祝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訪問團時發表重要講話,提出四點希望:一是更加積極主動助力國家全面開放;二是更加積極主動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三是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四是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家人文交流。從習主席四點希望看立法會九龍西補選,建制派候選人陳凱欣勝選意義重大,在某程度上體現和落實了習主席的四點希望。

  九西補選陳凱欣提出的政綱主題詞是:「民生優先、政治放一邊」。陳凱欣勝出,標誌香港市民對「泛政治化」內耗和操弄已感到厭倦,取而代之的是期望社會將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置於首務。

  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民心所冀

  習主席在四點希望中強調,要努力把港澳打造成國家雙向開放的重要橋頭堡,港澳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是「一國兩制」應有之義,是改革開放的時代要求,也是香港、澳門探索發展新路向、開拓發展新空間、增添發展新動力的客觀要求。

  香港正處於發展的關鍵時刻,吵吵鬧鬧、撕裂內耗的局面應該結束,應選出有建設性、做事實幹、真心為香港服務的人做議員,拒絕專搞政爭、漠視發展的劣質政客。九西補選是在香港社會穩中向好的大背景下舉行,表明民心思穩、民心思進,渴望更多建設力量能夠進入立法會,與特區政府一起,帶動香港專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立法會內正能量增加,也有利香港抓住「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巨大機遇。

  九西補選結果確立建設力量在議會的主導地位,建設力量和反對派在地區直選的比例由17席對16席,優勢擴大至18席對16席,反對派無法藉補選重奪分組點票否決權。建制派議員應再接再厲,提升參政議政、服務市民的水平,保障議會、政府正常運作,在支持「明日大嶼」,以及推動香港經濟發展、民生改善等方面,更好地發揮中流砥柱的作用。

  反對派一貫「凡融合必反」,打着「反被規劃」、「反被吞併」的幌子,抹黑和狙擊港珠澳大橋、高鐵、新界東北發展、西九故宮、落馬洲深港科技園,以及「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九西補選李卓人和反對派仍然操弄政治議題,其選舉招數是反融合、反大灣區、反中央、反特區政府。李卓人一連串的「反」,集中在反「明日大嶼」。李卓人在補選中高舉反對「明日大嶼」大旗,其實質是反對香港助力國家全面開放,反對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反對香港促進國家人文交流。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中提出「明日大嶼願景」,指出「大嶼山是香港最大的島嶼,香港國際機場坐落於此,是我們通往世界各地的大門。它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融入粵港澳大灣區的對接點,包括:它將是一條創新走廊,有利於打造「珠港澳一小時創新創業生態圈」;它將是一條人心相通之橋,對打造「粵港澳大灣區優質生活圈」具有極大的吸引力和感召力;它將成為香港的第三個CBD(核心商業區),具備充分條件發展「機場經濟」及「橋頭經濟」,製造更多就業機會並鞏固本港國際貿易中心地位。

  「明日大嶼」與世界的對接,有利於香港更加積極主動促進國家人文交流。香港具有鮮明的多元文化特徵和國際性城市特色,長期以來一直是國際社會認識和了解當代中國的視窗。「明日大嶼」會成為通往世界和連接其他大灣區城市的「雙門戶」,匯聚中外人才和訪客,促進各種創新經濟發展。這些特色和優勢,無疑將在促進東西方文化交流、文明互鑒、民心相通等方面發揮特殊作用,香港各界人士一定能用獨特的視角,面向國際社會講好當代中國的故事和香港「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故事。

  鼓吹「港獨」與民為敵

  習主席四點希望之三,是更加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香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是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的重要方面。九西補選反對「港獨」,是香港積極主動參與國家治理實踐的體現。

  在香港九西補選中落敗的李卓人,是反對派和「自決」、「港獨」勢力全力推舉的候選人。李卓人此次補選的政綱之一,是所謂「反對中共干預香港特區」,露骨打「恐共牌」。李卓人在選舉中誣衊「保皇黨代表的是共官商利益共同體,配合中共干預香港,侵蝕自由、反對民主」等等。

  李卓人和反對派把鼓吹「港獨」和言論自由混為一談,更拿基本法23條立法等說事,危言聳聽,企圖激起矛盾,刺激選民投票給李卓人,結果徒勞無功。九西補選,反映了反對派鼓吹「港獨」,甚至推動「兩獨合流」,徹底失去了民心。九西補選結果有力遏止「港獨」、「自決」勢力,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走樣、不變形,有利於香港的長治久安和長遠發展,也有利於香港參與國家治理體系。

   前全國政協常委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