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馬凱「返港」意欲何為?\李進秀

時間:2018-11-10 03:16:42來源:大公報

  馬凱11月8日晚以「遊客」身份「返港」,結果被拒絕入境。反對派以及外國勢力對此一片群起攻擊之聲音,似乎馬凱是「無辜」、「被迫害」的人物。然而,事實果真如此嗎?只要深想一層,10月13日馬凱才剛離開香港,為何在短短不到一個月內再度折返,當中就沒有任何政治意圖?

  意圖測試特區政府底線

  實際上,政壇早有質疑,這是馬凱及其幕後勢力意圖以此來測試香港特區政府底線的挑釁行為,更重要的是,要在11月25日選舉之前,製造「政治事件」,以替反對派助選。

  當7月份香港外國記者會(FCC)決定替「香港民族黨」召集人陳浩天搭台「播獨」時,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特區政府都分別發出嚴正警告。這種警告,在過去是極其少見的,除了是因FCC替違憲違法的「港獨」張目外,還在於FCC沒有尊重「一國兩制」下的國家主權原則,絕不可能容忍。但FCC對此全然視之如耳邊風,為所欲為,不僅高調替陳浩天辯解,更反批特區政府。

  既然無視政治警告,那麼,該會第一副主席馬凱的工作簽證不獲續期就完全是意料之內的事。但外國政治勢力完全錯判了中央以及特區政府維護國家主權的決心,仍然以為外國記者可以有「免死金牌」,直到事實發生,他們才醒覺過來,但已為時太晚。而此次事件客觀上更有更深一層的政治意義,即協助中央政府依法對外國政治勢力採取懲處行動。

  但美英對此絕不甘心,意圖反撲,採取了一系列行動。除了糾集其他國家一起發表抗議聲明外,更在密謀新的舉動。例如,剛在日內瓦結束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普遍定期人權審議會議上,更是輪番向中央政府施壓,攻擊、抹黑特區政府。又指使李柱銘、梁家傑等人月中到歐洲參加歐洲議會全會,就馬凱事件唱衰中國。

  製造事端為反對派造勢

  而馬凱在工作簽證被拒續期後,時隔不足一個月又折返香港,內情絕不簡單。眾所周知,馬凱已調任《金融時報》巴黎分社,實際上已與香港無關。他不着手當地的新工作,反而急急返回香港,絕不可能只是要「見見朋友」、「拿行李」。

  據熟悉情況的政界人士分析,馬凱返回香港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試探特區政府的底線;第二,製造政治事端在立法會補選前替反對派「造勢」。

  對於第一點,外國勢力要將馬凱樹立成一個「標誌」,如果他可以順利入境,那麼未來還會繼續對「港獨」採取支持以及包庇的態度;如果被拒入境,那麼美英或會採取其他手段,以向特區政府施壓。

  對於第二點,很明顯,外國勢力要將此事上升到所謂的「言論與新聞自由」的層面,以此來抹黑特區政府,並為即將到來的立法會補選,替反對派候選人造勢。

  但美、英勢力實際上可以運用的手段並不太多,當然,可能下一步會採取「報復」行動,例如拒絕中央政府或香港特區政府官員赴美、英的簽證等。但這些都無關大局,在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原則方面,這都沒有任何實質意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