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進博會」是生動的國民教育\何漢權

時間:2018-11-09 03:16:55來源:大公報

  香港回歸,「一國兩制」落地,已走過20個年頭有多。香港步履是緩慢?是矯健?往後的發展又怎樣?青燈自會高懸放亮。來者可追,設定目標、團結各界一起進步,是香港未來永續發展的最根本。而香港的未來,福兮禍兮,就看國家是走向開放富強,抑或封閉衰弱。

  近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於上海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發表開幕演辭,當中可窺見我國未來應如何走經濟發展,與文明再開創之路。先看,進博會在2017年5月首次被提出,至今年11月開幕。全球共有來自五大洲的172個國家或地區,共3600多間企業者組織參與展出,是世界第一個以進口為主題的國家級進口博覽會。辦事要有效率,且要有效能,這是中國未來發展的前設前提:「大道至簡、實幹為要」。

  進博會提供平台,讓各個參與單位向全世界顯示該國的獨特成就,並尋找商機,用行動驗證新時代要共享未來。「一花獨放不是春,百花齊放春滿園」,放在教學專業上,這叫互相支持、互相欣賞,步覆穩健,共同成長。

  中國近百年,由封閉走向半封閉再至全方位開放的社會,改革開放40年不容易,習近年在進博會清楚指出五項重要的中國之路。其一,擴大開放,因而要再減關稅、再提升通關便利;其二,持續放寬市場進入,當中包括較敏感的教育領域,也將放寬外資投比限制;其三,營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打擊侵犯知識版權行為;其四,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其中海南會分步驟、分階段成為自由港;其五,推動變邊多邊的合作,深入發展,因而堅持共商共建共享,中國提倡「一帶一路」,支持20國集團、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等。

  按習近平的五項宣示,未來中國之路,就是要與各國攜手共進,走向容納多元,敢於面對一股逆全球化、反多元的歪理歪風,中國是大海,並非細小池塘,儘管有狂風驟雨,但大海永遠存在,中國也依然存在。

  展望未來,繼續互通有無、再進階的改革開放,是中國保衛人民自身利益,亦是為世界人民謀最大幸福的不二法門。

  習主席在進博會的全文演辭內容,改革開放精神,溯源鄧小平為民謀幸福的肯定與堅持,是過去歷史與今天興國的實踐證明。「一國兩制」,「一國」在前,國家主席的公開演辭,香港學校的師生理應閱讀並深入了解,因為,這就是我們國家的發展之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