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反對派靠反填海 製造怨氣撈着數/曾淵滄

時間:2018-10-20 03:16:48來源:大公報

  特首林鄭月娥上任後的第二份施政報告一發表後,反對派就集中全力反對施政報告內提出的「明日大嶼」計劃。反對派提出「倒錢落海」、「用盡儲備」、「為新移民造地」等反對填海口號,儘管特首及其他理智的人都知道,填海所得到的土地有經濟價值,可以出售,回報比填海成本還高。但是,反對派依然不斷地重複,聲稱「明日大嶼」是「倒錢落海」、「用盡儲備」、「為新移民造地」……

  胡謅歪理勿信以為真

  很明顯地,反對派相信騙話只要不斷地重複,許多人就會相信。因此,特區政府也必須不斷地拆穿騙話,不能只是以為解釋一次就足夠。反對派的戰略是不斷地重複講騙話,特區政府就必須不斷地重複拆穿騙話,通過公開辯論、通過動員,讓全香港市民知道,填海絕對不是倒錢落海,填海可以賣地,是有回報的,填海絕對不會用盡儲備,而是有「利潤」的投資,同時要讓香港人明白人口增加對一個城市的發展是重要的……

  為什麼反對派會如此瘋狂地攻擊「明日大嶼」,並提出如此愚蠢的「倒錢落海」口號?

  很明顯地,林鄭月娥這份施政報告中提出的各項措施,是得到香港市民的支持和讚賞,特別是新居屋政策,實際上解決了多年無法解決的問題。過去許多年,居屋供應量很少,居屋售價與市價掛鈎,以市價七折出售,以今日市價而言,打七折後依然是非常高的水平,絕對不是一般市民買得起的價格。更何況,從2002年開始,特區政府已經停建居屋,一直等到2016年才重新提供居屋讓市民申請。林鄭月娥在新的施政報告中說要在將來把居屋定價降低至大家買得起供得起的價格。

  林鄭月娥也宣布,將來政府土地供應,七成為公共房屋用地,這個新政策是受到歡迎的,反對派自然不會攻擊受歡迎的政策,更何況,改變居屋政策已經討論多時,在市民充分了解、支持下才於施政報告中確定,反對派就更加沒有空間反對,只好集中力量反對林鄭月娥第一次提出的「明日大嶼」計劃。

  「明日大嶼」計劃建議在大嶼山東部填海造島,製造1700公頃土地以供將來之用。回歸前,港英政府經常填海;特區成立後,在維多利亞港兩岸填海被法院叫停。除了興建機場第三跑道及其他基建之外,特區政府甚少展開大型填海工程,填海造地興建房屋就更為鮮有。因此,填海造地對許多香港年輕一代來說是陌生的,分辨不出是好事還是壞事,反對派認為自己搶先一步大力反對,誇大填海成本,指填海是倒錢落海,用盡儲備……必然能搶佔先機。

  我在較早時寫過一篇文章,指出新加坡在過去50多年,不斷地填海,也不見得新加坡政府破產;相反的,今日新加坡政府富有得很,新加坡政府土地的85%是用來興建公共房屋,比例比林鄭月娥提出的70%還高,新加坡政府只需出售興建公共房屋之後剩餘的15%土地給地產商,便足以取回填海的成本,可見,土地是有價的,填海成本也不高。

  目前,香港機場正在填海興建第三跑道,東涌也正在填海,擴大東涌新市鎮。特區政府應該利用機場填海、東涌填海的數據,告訴香港市民填海的真正成本是多少?不能任反對派胡亂誇大填海的成本。

  應說明各填海方案優劣

  全世界政壇裏的反對派總是希望製造社會怨氣,反對派就是靠社會怨氣,人民不滿來獲得選票,香港反對派當然也不例外。多年來,香港人最大的怨氣就是買不到樓,眼看着樓價上升而自己沒有能力買樓,怨氣就如此產生。反對派很清楚明白,一旦特區政府完成填海工程,提供額外1700公頃的土地,那將大大解決未來土地短缺的問題。過去,反對填海的人是極少數的環保分子,環保分子唯一可以提出的反對理由是填海將改變香港海域裏海洋生物的生態,驅趕海洋生物離開香港海域。但是,在今日人人都缺乏居住的地方的時候,環保分子的理由是脆弱的。因此,反對派就不再利用海洋生物為理由反對填海。而提出新的理由,即填海將用盡特區政府儲備,填海是「倒錢落海」為理由來反對,並希望通過不斷的說,說一百次,說一萬次,使到市民相信。

  現在,的確有不少市民相信反對派所說的填海將用盡香港特區政府的儲備,甚至不少建制派中人也不很清楚填海究竟要用多少錢。

  填海是重要的,相對於其他途徑尋找土地,填海是最簡單、直接,也少爭論的方法。是的,政府可以收回棕地,可以進行市區重建,可以開發綠化地帶,甚至是郊野公園。但是,這些計劃是一小幅一小幅土地開發,每一次的開發都會引來巨大的反對聲音,因為涉及的利益太複雜,也提供不少機會讓反對派不斷地動員,增加力量。

  當然,填海之餘,特區政府也不會放棄其他方式尋找土地供應,土地供應可分為短期、中期、長期,填海是長期,未來的供應,是10多年後的土地供應,短期中期的土地供應仍然需要努力。

  也許,填海可以選擇比較傳統的海邊填海,為什麼這一回林鄭月娥會建議填海建造多個人工島?我認為特區政府也應該向香港市民分析不同地點填海的優劣之處。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