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反對「明日大嶼」才是「明日大罪」/關 昭

時間:2018-10-18 03:16:10來源:大公報

  特首林鄭月娥在「施政報告」提出「明日大嶼願景」填海計劃後,反對派一如既往,不但不從全港市民利益和特區長遠發展着想,而是挖空心思提出一些不盡不實的質疑與指控,彷彿填海是什麼「十惡不赦」的罪行,甚至將「明日大嶼」諧音改為「明日大罪」,其罔顧事實和橫蠻無理實在令人不齒和氣憤。

  對此,林鄭特首前天在行政會議前作出了四點回應,一是「明日大嶼願景」是一個跨越二、三十年的長遠發展計劃,目標是為香港提供土地,滿足未來市民對房屋特別是公營房屋的需要;二是不能再重蹈今日土地供應匱乏的覆轍;三是規劃會分階段進行,首階段是先填交椅洲一千公頃土地;四是一切步驟會按既定程序進行,開支也將會是特區政府和香港可以負擔的。

  事實是,林鄭特首說出了一個很重要的事實,就是「明日大嶼願景」,顧名思義、名正言順,是為明日的香港籌劃土地、儲備土地;而反對派卻一味用眼前的什麼棕地、農地以至粉嶺高爾夫球場的有限土地面積來作「抗辯」,這實在是本末倒置和「牛頭唔搭馬嘴」的。收回部分棕地、農地以至高球場,改劃用途,無疑在未來數年間可以提供數以萬個公屋單位,但市民需要的、香港需要的,就是這幾萬個單位嗎?

  不要說公屋輪候冊上的名單長達二十五萬戶,未來香港的長遠整體發展和住屋需要,就能單靠收棕地、收農地和收球場嗎?香港又真的有那麼多棕地、農地和球場可收?都收完了土地還不夠用又怎麼辦?難道再要去收更多的私樓和其他私人土地嗎?那時的香港還是不是香港?

  因此,可以說,「明日大嶼願景」是香港長遠發展的必然需要,是未來二、三十年解決香港土地供應和房屋問題的唯一出路。反對派阻撓「明日大嶼」,才是「明日大罪」。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