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豈容大學校園奏起「港獨協奏曲」\博梁

時間:2018-09-07 03:16:49來源:大公報

  踏入開學時間,多間大專院校的學生會代表相繼在開學禮明目張膽地宣揚「港獨」,猶如奏起「港獨協奏曲」。社會上一部分人似乎仍在狐疑,這首「港獨協奏曲」是由何時奏起的?現在又是處於「前奏」、「間奏」、「尾奏」哪一個階段呢?

  《學苑》譜出「港獨前奏」

  第一個階段是「前奏」。2014年2月,香港大學學生會編輯委員會出版的刊物《學苑》,以「香港民族命運自決」為題,發表了多篇鼓吹「香港自決」的文章,其中一篇名為《香港是否應有民族自決的權利?》文章,更揚言香港人有權進行「公投」,自行決定要「獨立」還是要維持「一國兩制」;該文結尾甚至呼籲,港人爭取「民族自決」刻不容緩,指出香港建立一個「獨立國家」,最大獲益就是主權雲雲。另一篇名為《本土意識是港人抗爭的唯一出路》的文章亦聲稱,「香港獨立與否,答案可能因人而異,姑且勿論可行性有多渺茫,至少我們必定要誓死維護鼓吹『港獨』的自由。」

  同年十二月,香港專上學生聯會爆出「退聯風波」,主因是非法「佔中」後,各大專院校學生會和學聯關係的惡化而引起。過程中,幾乎所有加入學聯的大專院校均組織了「退出學聯關注組」,最終港大、理大、浸大和城大等均經過投票後「退聯」。須知道,這一系列事件是由校內的「港獨」勢力和激進分子一手發起,最終竟然成功變成事實,令學聯長久以來的「大中華情意結」無法再影響學生會,校園講「獨」將不需要再面對校園輿論上的阻力。

  第二個階段是「間奏」。2017年5月,多間大專院校學生會拒絕出席傳統反對派在維園舉行的「六四晚會」,另起爐灶舉辦聯校「六四論壇」暗裏「講獨」。一眾學生會宣稱,悼念本質上無實質政治影響力,無必要再辦大型悼念儀式,又謂不同意支聯會「建設民主中國」的綱領,與其唱歌悼念,不如反思港人在香港前途上有何作為雲雲,是為大專學界首度杯葛「六四晚會」。

  2017年2月左右,是各大專院校學生會改選期,觀乎各間大學的學生會會長一職,在「港獨」和激進勢力猛烈進攻下,佔去大半席位,包括中大區子灝、港大黃政鍀、城大陳岳霖、浸大劉子頎、教大黎曉晴、嶺大李翰林、樹大劉澤鋒等,主要院校的學生會已大致被「港獨」和激進勢力所操控,形成自由「講獨」的有利氛圍。而2017年9月肆虐各院校的「港獨橫額」風波,正正這情況下催生的典型事例。事源中大入學禮舉行的早上,校園突然湧現一堆「港獨」橫額和海報,且有別於以往同類事件,乃是該些橫額由學生主動掛起以及獲得學生會包庇聲援,最終並引發其餘院校的學生會「裏應外合」,對校方企圖拆除橫額的行為予以批鬥,並以「言論自由」作為擋箭牌,質疑為何不能「討論港獨」,演變成一場超越校園的全港性政治風暴,並成功爭取到社會一部分親反對派政客和學者的支持,進一步觸碰全社會的「底線」。

  絕大部分學生「被代表」

  依照今年開學禮上,各學生代表明目張膽在開學禮上宣揚「港獨」,有理由相信這首「港獨協奏曲」已演奏至最後一個階段——「尾奏」。隨着校園裏頭的「港獨」勢力愈來愈猖獗,且「反中」市場在校園裏頭大有可為,而立場中立的學生已「被代表」成為「沉默的螺旋」,「港獨公投」在校園裏頭將很有可能在中短期成為現實。

  事實上,過往一兩年,已相繼有政界和學生代表持續搬出所謂「民族自決」或「民主自決」的說法,且又不諱言「港獨」是其中一個選項。屆時,「港獨」勢力將恃仗這些偏頗的校園投票結果,進一步壯大聲威,強迫年輕人表態。年輕人基於害怕得罪同齡人的心態,很有可能在半推半就下便「被歸邊」,繼而被納入支持「港獨」陣營當中,屆時情況將肯定不再是「講獨」這麼簡單了。

  我們必須認受的事實是,這首「港獨協奏曲」已在校園奏起多時,假如給「港獨」勢力順利奏起「尾奏」,來一下「完美謝幕」,後果將不堪設想。諸位大學校長們,請仔細想想,到了這個危急存亡的時刻,大家是否還要掩耳裝作聽不見?繼續口號式譴責,繼續「零行動」?

  要在校園遏「獨」,首先就要想方法叫醒校園裏裝睡、無視「獨」害蔓延的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