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居住證」是推動兩岸發展的「新里程碑」\蘇虹

時間:2018-09-03 03:16:39來源:大公報

  9月1日是港澳台居民申領居住證第一天,上海16個區25個受理點門庭若市。在滬台胞蜂擁而至各個受理點,共同迎接這一歷史性時刻的到來。港澳台居民可以申領在大陸的居住證,這是方便港澳台居民在內地(大陸)工作、學習、生活、出行的實際行動,也是港澳台同胞共用國家發展機遇和完善「同等待遇」的具體舉措。對此等好事,民進黨當局採取慣用手法,千方百計進行阻撓,甚至威脅台灣民眾一旦申領將不能擔任島內重要  公職,實在是極不明智的做法。

一卡在手諸多便利

  8月16日,國務院舉辦新聞發布會,宣布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的消息。國務院辦公廳同時發出通知,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國務院各部委、各直屬機構認真貫徹執行有關《辦法》。

  《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申領發放辦法》共21條。第1條開宗明義,說明了制訂這一《辦法》的目的:「為便利港澳台居民在內地(大陸)工作、學習、生活,保障港澳台居民合法權益」。

  《辦法》明確了申領的條件,「港澳台居民前往內地(大陸)居住半年以上,符合有合法穩定就業、合法穩定住所、連續就讀條件之一的,根據本人意願,可以依照本辦法的規定申請領取居住證。」同時,《辦法》還明確了港澳台居民居住證登載的內容、申領方法等內容,以及政府相關部門的職責。

  這是一項以人為本、為民謀利的重要制度性安排,充分體現了國家對港澳台同胞的真誠關懷,有助於港澳同胞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台灣同胞在參與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中大展宏圖、大有作為。今後持證的港澳台居民,可在居住地享受勞動就業、參加社會保險、依法繳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積金等3項權利,義務教育、就業、衛生、文化體育等6項基本公共服務,以及涉及諸多方面的9項便利。

  這是想港澳台同胞所想,切實解決實際問題的大好事。台灣學生聯誼總會長邱榮利在與筆者交談中認為,「頒發居住證進一步落實了中央惠台31條、上海惠台55條措施,以前在大陸工作生活中遇到辦理網上購票、自助取票、旅館住宿、金融業務等不太方便的實際問題,將迎刃而解。」他還認為,此舉「是完善『同等待遇』的重要舉措」。今後,台胞在大陸可以說是「一卡在手、諸多便利」。

  和平統一無法阻撓

  對此等好事,民進黨當局大概實在想不出拒絕的辦法,因此,陸委會副主任委員兼發言人邱垂正8月30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根據相關辦法,申辦居住證的民眾毋須在大陸設籍,領用大陸居住證者,尚無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9條之一的規定,不會有註銷台灣戶籍的問題。

  但是,民進黨當局並未改變與大陸「唱反調」的習慣做法。邱垂正稱,居住證是大陸一連串「名為惠台、實為利中」的「統戰」作為,為登陸未定居設籍者提供便利,「是片面進一步『內國化』的意圖作為」。更可笑的是,邱垂正表示,未來台灣民眾可能會遭監控。同時,他威脅,對於申領者是否返台須進行申報登記、限制擔任重要機密或敏感公職,陸委會正與相關機關研議和評估中。

  台「國安」人士也「警告」稱,居住證需登載個人指紋資訊,便於大陸監控,另外規定持證人如有「對國家主權、安全、榮譽和利益造成危害」等,可由簽發機關作廢該證件,「面對兩岸情勢的複雜性,這項形同要求『絕對政治忠誠』的規定,將有利於操控台灣民眾」。

  但島內大多數媒體對此持肯定態度。台灣《旺報》報道稱,大陸將推台胞18位碼居住證,在大陸長期居住的台灣學生和青年都非常興奮,紛紛表示邁入「新的里程碑」。大陸全國台企聯副會長、青年團副主委林子凱指出,這相當於走完了「同等待遇」的最後一里路,也是「兩岸一家親」的最好寫照。

  中央的十九大報告指出,要「制定完善便利香港、澳門居民在內地發展的政策措施」;將「逐步為台灣同胞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增進台灣同胞福祉」。推出港澳台居民居住證,正是貫徹落實十九大精神的重要舉措。因此,民進黨當局毋需帶着酸溜溜的心態去設置障礙,更不應該千方百計去阻撓,否則只能會引起眾怒。更何況,兩岸和平統一是任何個人或政黨都無法阻擋的歷史大勢。

  復旦大學城市與區域發展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