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香港在貿易戰中要積極有為/聞昱行

時間:2018-07-13 03:17:03來源:

  中美貿易戰再升級,美國政府日前公布將另外向總值2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10%的額外關稅,威脅新關稅最快在下月底生效。特朗普還威脅,保留再對價值250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稅的後手。一旦成真,相當於對所有從中國進口商品都徵收額外關稅了。如果特朗普繼續一意孤行,中國也只有奉陪到底,據報中國正考慮關稅以外的報復措施。

  這場人類史上規模最龐大的貿易戰,成為兩國比拼誰更耗得起的消耗戰,堪稱經濟版本的「凡爾登絞肉機」。它已經超出了貿易戰的範疇,成為美國衰落前的最後一擊,中國崛起的踏腳石。

  從國家角度認識貿易戰

  在這個歷史性的關鍵時刻,香港特區作為中國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理所當然地要站在祖國的一方,香港市民也應該更多地從國家的角度認識這場貿易戰。作為負有社會責任的媒體,也理應更多地從國家利益的角度,報道與關心貿易戰。

  但遺憾的是,雖然香港媒體對貿易戰報道不少,但很多媒體均站在事不關己的「觀眾」位置進行報道,或只關心貿易戰對香港造成多大影響。就連特區政府亦有官員發表「貿易戰對香港影響不大」之類的評論。當立法會議員詢問政府有何實際行動應對貿易戰時,官員只表示「已寫信給美國解釋立場」,「向美國駐港總領事解釋立場」等,無怪很多有識之士都哀嘆「香港人的國際視野太狹窄」。

  誠然,香港在世貿中擁有單獨的關稅貿易地位,但貿易戰對香港影響真是不大嗎?答案顯然是否定的。

  香港從事轉口貿易超過150年,內地和美國都是香港主要的貿易夥伴。2017年,中美貿易經香港轉口的商品總額為3507億港幣,佔香港GDP的13%。雖然這個轉口數量只是相當於香港總貿易額的4.3%,看似不大。但在全球化產業鏈形成後,中美貿易戰牽一髮動全身,會牽連大批中間產品的貿易,這些受影響的中間產品決不局限於中美貿易戰的名單內。因此,無法擔保中美貿易戰不會擴大至影響香港的轉口貿易。

  轉口貿易所影響的不只是貿易公司,還有物流業。香港的貿易與物流共計佔香港GDP的22%,香港總就業人口達380萬人,至少有114.38萬人從事進出口貿易、批發及零售業、住宿及膳食服務業,而從事運輸、倉庫、郵政及速遞服務業,以及資訊和通信業的從業員亦有近43萬人。因此,中美貿易戰會直接拖累香港經濟,實在不能樂觀地低估影響。

  貿易戰開打還必然導致金融領域的波動。中國股市匯市上兩個星期的動盪可見。香港金融業是支柱產業,港元又實行與美元掛鈎的政策,股市動盪也不可免。原先一直看好的小米在香港上市,卻跌破發行價,不就是因為上市時機不湊巧地撞上貿易戰嗎?

  香港作為一個自由港,自由貿易乃是香港安身立命之本。香港也是全球化過程中的得益者,無論是站在中國利益的角度,還是以香港自身利益出發,甚至是作為一種理念,香港都應該旗幟鮮明地發出支持自由貿易和全球化的聲音。特別是作為世貿成員,香港也有必要在世貿組織這個國際場合據理力爭,敦促美國遵守世貿規則。

  以上影響都基於「靜態」分析。但現在看來,中美貿易戰擴大到其他領域的風險不可低估。對香港而言,更嚴重的問題就是美國可能使出「香港牌」試圖向中國施壓。美國自恃的王牌就是《美國─香港政策法》,其要點為在香港實施「一國兩制」下,美國對香港實施與中國不同的政策,包括貿易、金融、人員交流等安排。

  自從回歸後,香港一些反對派到美國國會「唱衰」香港已成為慣例,但老一派的反對派大都希望以此倒逼香港政府「關注人權」。但非法「佔中」後,不少「港獨派」抱着「玉石俱焚」的扭曲心態,其目標就完全變了,轉而希望推動美國廢除《美國─香港政策法》。

  2016年美國選舉之後,對華強硬的「鷹派」人物佔據了白宮,國會也充斥不少反華政客,有的議員,如佛羅里達州參議員盧比奧,更成為推動美國改變香港政策的旗手。「港獨派」對此亦心領神會,黃之鋒赴美「作證」就是盧比奧等安排的。

  由於現在中美關係緊張,加上「港獨」分子與「反中亂港」的美國議員,密謀合作推動華府廢除《美國─香港政策法》成為現實的可能。一旦讓他們得逞,香港的利益大為受損不在話下,也會影響國家的政治布局,損害國家利益。

  特區政府應該主動應變

  幸虧在美國國會中,明白香港對美國重要性的議員也不少。白宮和反中議員要廢除《美國─香港政策法》也並非易事。但香港不能坐視不理,也應該在這個問題上據理力爭,利用人脈游說、申明利弊。尤其是不能再讓「港獨」分子再「裏應外合」了。

  令人擔憂的是,有的「港獨派」甚至把中美貿易戰視為推動「港獨」的機會。比如淪為「港獨派打手」的練乙錚最近在媒體發表《中美冷戰,香港怎辦》一文,分析一大輪之後,聲稱「上次冷戰以西方得勝、蘇聯解體告終。中國如果輸了,很有可能遭遇像前蘇聯解體的命運:周邊地區全部獨立。這包括藏、疆、蒙、台,搞不好還會包括香港」。渴望貿易戰、渴望中國分裂、渴望「港獨」之情,真是躍然紙上。

  練乙錚的思路和戴耀廷的一模一樣,就是妄想中國崩潰,「港獨」分子有機可乘。但他們難道沒有想過,中國每次分裂都會引發大災難,死傷無數。怎麼可以有人惡毒至此,為一己私欲,產生如此妄念呢?

  現在美國似乎還沒有支持「港獨」的跡象,但事事以「美國優先」為考量,行事又沒有底線的特朗普,如果那天起了這樣的念頭,也不令人意外,這可能會是比《美國─香港政策法》更狠毒的「香港牌」。這再次提醒香港,盡快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不讓「港獨」給祖國添亂,乃重中之重的任務。

  或許有人擔心,這時為第二十三條立法,會給美國提供廢除《美國─香港政策法》的藉口。但特朗普此人唯一看重的就是眼前利益,該法會否保留,完全在於他是否能認識到《美國─香港政策法》對美國也有很大利益。否則,他要找個藉口的話,什麼不能給他做藉口呢?

資深評論員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