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一國兩制」新階段指導思想/周八駿

時間:2018-07-12 03:16:50來源:

  在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21周年、第五任行政長官及其管治班子就任1周年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於6月26日、28日先後會見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崔世安,就《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聽取意見和建議,於6月29日會見香港各界青年代表訪問團,並與他們座談交流。

  韓正會見特首蘊含深意

  據新華社報道,在會見港澳兩個特別行政區首長時,中央主管港澳工作的主要領導人明確指出:「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香港和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都「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嚴格依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着力促進粵港澳優勢互補、合作共贏、協同發展,讓大灣區廣大人民群眾共享發展成果。」

  據新華社報道,在會見香港各界青年代表訪問團並與他們座談交流時,中央主管港澳工作的主要領導人表示:「習近平總書記十分關心青年健康成長,對廣大香港青年寄予厚望。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希望香港青年加強學習,增進對國家和民族歷史的了解,熱愛我們的國家和民族,傳承愛國愛港光榮傳統;勇於實踐,把握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歷史機遇,把個人事業同香港發展、國家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在報效香港、報效國家中施展才華、實現抱負,為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貢獻。」

  綜觀上述,可以得出下列兩點: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高度關懷港澳發展,尤其關懷特別行政區青年成長。在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需要一代又一代青年高舉愛國愛港大旗接力般地走下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一國兩制」與時俱進的指導思想。

  由於歷史和現實條件差異,「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和澳門特別行政區的實踐呈現不同特點。總的看,澳門從回歸祖國第一天起,在思想和行動上就體現「一國」是「兩制」的「根」和「本」。澳門在「一國兩制」下所要解決的主要問題,不是人心回歸,而是加快經濟轉型、完善和提升本地產業結構。

  香港特別行政區對於「一國兩制」的理解和實踐,則呈現頗曲折過程。在特區第一個5年,香港社會主流觀念和特區施政,強調「兩制」而忽視「一國」。從第二個5年開始,尤其以2003年6月29日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緊接着七一反對派遊行為標誌,香港社會主流觀念和特區施政,經濟講「一國」政治仍強調「兩制」。

  必須以習思想為施政指針

  2018年,是中共十九大關於從現在到本世紀中葉中國「兩階段、三步走」宏偉規劃的開局年,是全球經濟金融政治格局空前全面深刻調整進入決定性階段的第一年,是香港特別行政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亦即「一國兩制」由經濟講「一國」政治仍強調「兩制」向承認和接受「一國」是「兩制」的「根」和「本」轉變的開局年。三者疊加,意味着香港特別行政區現屆政府肩負着為前幾屆政府所不曾有的特別崇高的歷史使命。

  使命崇高,如何擔當?一言以蔽之,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針。

  有一種觀點,香港特別行政區繼續實踐「一國兩制」,只需要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關於香港的內容,即:「必須把維護中央對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和保障特別行政區高度自治權有機結合起來,確保『一國兩制』方針不會變、不動搖,確保『一國兩制』實踐不變形、不走樣。」持有這種觀點者認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其他內容同香港實踐「一國兩制」無關,香港特別行政區不必以那些內容為指導。這種觀點,與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的上述講話相對照,顯然是片面的。

  香港需要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在這一過程中怎麼可以不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部內容?

  香港需要成為粵港澳大灣區一員,建設粵港澳大灣區是習近平總書記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國家戰略,充分體現和始終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香港豈能不遵從?

  全球經濟金融政治格局空前全面深刻調整愈益深化。香港特別行政區外交固然由中央負責、必定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區政府和香港社會各界豈能袖手旁觀?要參與和配合中央的外交部署,豈能不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

  總之,「一國兩制」新階段的方向和目標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讓香港同胞同祖國人民共擔民族復興的歷史責任、共享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榮光,必須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針。

資深評論員、博士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