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金正恩拒見蓬佩奧非偶然/延 靜

時間:2018-07-10 03:16:54來源: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7月5日至7日第三次訪問朝鮮,但他沒有像前兩次一樣得到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會見,引人注目。

  蓬佩奧第一次訪問朝鮮是今年4月,當時他還沒就職,是候任國務卿;第二次訪問朝鮮是今年5月,就任國務卿後第一次訪朝,但兩次訪朝都得到金正恩的會見。這次蓬佩奧推掉已安排好的日程前往朝鮮,停留三天,帶着要朝鮮一年棄核的計劃,期盼通過訪問繪製無核化路線圖,但希望落空。

  自6月12日特朗普與金正恩在新加坡會晤後,這次蓬佩奧訪問朝鮮,是美朝之間高官第一次接觸。蓬佩奧空手而歸,究其根本原因是美朝在無核化問題還有很大分歧。

  新加坡美朝首腦會晤後,人們最關心的是朝鮮棄核時間表。美方最初預測,無核化至少需要數年,其後縮短至兩年半,即特朗普任期內,以便以外交成果促成其連任。最近,美方通過總統安全事務特別助理博爾頓又提出,要朝鮮一年之內棄核,無疑是對朝鮮步步緊迫。特朗普一方面稱金正恩值得「信任」,二人關係「良好」,但另一方面則強調對朝鮮要繼續施壓,反對解除聯合國對朝制裁和美國單方面對朝制裁,直至朝鮮完全棄核為止。美方還表示可向朝鮮提供經濟補償,但強調在朝鮮完全棄核之後。

  朝鮮對半島無核化至今沒有公開的表態。但從其主張「分階段,同步走」的基本立場看,完全背離美國的主張。所謂「分階段」就是並非一步到位,而是分幾個階段實施。所謂「同步走」則是要看美國每階段在對朝安全保障和經濟補償方面,是否滿足朝鮮的需要,給朝鮮什麼好處。朝鮮私下一直與美國磋商這個問題,但沒有談攏。

  蓬佩奧這次訪朝,只與朝鮮商定成立一個工作組,預定7月12日在板門店繼續商談朝鮮戰爭中美軍遺骸移交和半島無核化問題。不過從朝鮮方面看,仍給蓬佩奧較高禮遇。朝黨中央副委員長金英哲與外務相李勇浩機場迎接,並參加與蓬佩奧的會談。蓬佩奧被安排住國家元首級百花園迎賓館,表明朝鮮希望盡量維持與美國的良好關係。

  但蓬佩奧訪朝後,朝鮮外交部發表聲明,對這次訪問結果表示「遺憾」和「憂慮」,指責美國單方面要求朝鮮棄核,強調半島無核化應堅持「分階段,同步走」的原則。所以金正恩這次沒有會見蓬佩奧絕非偶然。   原資深外交官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