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人民軍隊應做好反擊美軍事挑釁的準備\施君玉

時間:2019-01-05 03:17:56來源:大公報

  在昨天召開的中央軍委軍事工作會議上,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了重要講話,要求全軍「在新起點上做好軍事鬥爭準備工作,開創強軍事業新局面」。同一天,習近平還簽署了中央軍委一號命令,向全軍發布開訓動員令。

  習主席號召高屋建瓴,極具針對性。在當今世界百年未有的大變局中,美是中國最大安全威脅。隨着遏制、防範中國步伐加快,美在今年勢必增加對華軍事挑釁,兩國發生軍事摩擦風險上升。剛出任代理防長的沙納漢在五角大樓以新身份首次亮相時,就三提「中國」,以加重語氣,要求記住「中國,中國,中國」。這表明,美防務部門將會忠實執行特朗普的要求,將中國作為頭號防範目標。

  沙納漢發出的訊號令人不安。前防長馬蒂斯雖也是反華「鷹派」,但其行事畢竟還講究些規則,對特朗普任性決策起到一定制衡作用。因為有馬蒂斯前車之鑒,沙納漢在未來行動中勢更講究對總統的效忠,對華政策恐更加激進,更具挑釁性。

  去年,美軍不斷強化亞太軍事部署,將主要精力放在遏華上。美從敘、阿撤軍的重要考量,是加強亞太防務。美在對俄關係及朝核問題上的運作,也不乏針對中國的用意。在美戰略棋盤上,應對「中國威脅」已超越俄,在重要性和迫切性排序上升到首位,中國將面臨美更大軍事壓力。

  美軍事挑釁的主要區域將集中在台海和南海。一年來,美加大了涉台立法,為實質性提升美台關係奠定了基礎。同時,又多次派軍艦穿越台灣海峽,向大陸炫耀武力。日前,習近平主席在《告台灣同胞書》發表四十周年紀念會上的講話中,發出了祖國和平統一的動員令,並提出了具體路線圖。美對此高度緊張,定將製造各種麻煩、設置種種障礙阻撓中國統一。可以預料,美軍在台海的活動將會增加,手段會更加多樣,雙方軍事人員交流與往來及對台軍售也會升級。

  另一危險區域南海。一年來,由於域內國家秉持和平合作理念,通過協商談判管控分歧,南海局勢總體平衡。唯一不安定因素來自域外美國,其多次派遣軍艦、飛機穿越中國島礁毗鄰海域和空域,宣示所謂「自由航行權」,還不斷使用「離間計」,煽動有關國家與華對立。今年,美軍在南海活動恐更加直接,更具攻擊性。

  面對如此複雜的安全環境和風險挑戰,解放軍應作好隨時能打仗、打勝仗的準備。作為人民軍隊,必須按照習主席要求,「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打仗意識」,冬練三九,夏練三伏,切實提高打贏能力,必要時挺身而出,堅決完成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神聖使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