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馬英九訪陸推動和平 反擊蔡英文「訪美」\朱穗怡

時間:2023-03-21 04:25:12來源:大公报

  最近台灣政壇有兩起「出訪」事件引起各界關注:一是台灣地區領導人蔡英文可能於下月利用過境的機會「訪美」,台灣輿論對此噓聲多於掌聲;另一則是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馬英九將於3月底至4月初赴大陸祭祖和參訪,受到台灣輿論肯定。何以台灣社會對於蔡英文「訪美」和馬英九「訪陸」的反應截然不同?答案很簡單:民進黨蔡英文當局這些年奉行「台獨」路線,與美國政府勾連,結果導致兩岸關係持續緊張,台海爆發軍事衝突的機率大大增加;而國民黨馬英九到訪大陸顯然有助於推動兩岸交流、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台灣主流民意當然樂見馬英九到訪大陸,對於蔡英文「訪美」憂心忡忡。

  今年開春以來,到大陸參訪的台灣各界訪問團一個接着一個:先是春節後,中國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就來到大陸參訪;其後,中國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率團來訪,兩岸有關方面合辦多場交流活動;接着,台灣兩岸農漁業交流發展投資協會理事長黃一成、台灣媽祖聯誼會會長鄭銘坤又分別率團而來。台灣工業總會、商業總會、工商協進會等工商團體也將啟動參訪大陸計劃。由此可見,要和平、要發展、要交流、要合作,已經成為台灣社會主流民意,也反映了民進黨當局阻撓兩岸交流、破壞兩岸關係的行徑不得人心。

  大陸方面在推動兩岸人員往來的同時,繼續致力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從繼續為台灣食品輸入大陸提供便利、為恢復台灣農漁產品輸入大陸提供幫助,到發布今年台灣高中畢業生可通過三個渠道申請就讀大陸高校的政策信息,都受到台灣社會和廣大民眾熱情點讚。今年全國兩會政府工作報告涉台內容就指出「要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完善增進台灣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再次釋放出促進兩岸交流、深化融合發展、增進台胞福祉的信號。

  馬英九此行赴大陸,一方面祭祖尋根,與湖南老家的鄉親團聚,體現了兩岸血濃於水的骨肉親情;另一方面帶領台青參訪大陸、了解大陸,進一步推動兩岸年輕人交流,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添新生力量、注入青春活力。雖然馬英九這次行程以參訪歷史遺跡、推動青年交流為主,但他是首位到訪大陸的台灣地區前領導人,其訪問大陸,對兩岸交流合作、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反觀民進黨蔡英文當局,作為執政者,卻不斷在兩岸之間挑起對立、製造衝突,嚴重影響兩岸經貿交流,衝擊島內民生經濟。兩岸融合發展勢不可當,民進黨當局應與民意相向而行,以實際行動推動兩岸交流合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