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到底誰才是「紙老虎」?\朱穗怡

時間:2022-09-07 04:24:21來源:大公报

  美國政府最近在台灣問題上再有諸多動作:上周美軍2艘導彈巡洋艦通過台灣海峽,接着拜登政府宣布對台灣出售總額11億美元的軍備,下周美國國會將審議被台當局視為「旗艦型挺台法案」的「台灣政策法」。民進黨當局及一些美方人士認為,華府這一系列動作是對上月解放軍在台海周邊大規模軍演的「強力回應」,再次展現了美方對台當局「堅如磐石」的承諾。有民進黨人士還說「美軍軍艦航經台海時,解放軍軍艦只是在旁邊跟監,根本是個『紙老虎』」。然而,事實真的如此嗎?

  近年美軍軍艦幾乎每個月都會通過台灣海峽,而2艘導彈巡洋艦同時穿越台海確是不多見,但如果這是「美國展現對台灣安全保障的承諾」則未免貽笑大方。上月美國國會眾議長佩洛西執意竄訪中國台灣地區,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導致台海局勢急速升溫。中方為了捍衛主權和領土完整,為了震懾「台獨」分裂勢力和美國等外部干涉勢力,在台海周邊舉行了多場大規模的軍事演練,包括連續四天的「鎖台」軍演。雖說是演練,但隨時可轉化為「實戰」,當時正是民進黨當局最需要美方兌現「保障台灣安全」承諾的時候,但美軍航母「里根號」卻提前躲得遠遠的,讓台灣輿論大為詫異。近日解放軍在台海周邊演練告一段落了,台海「風平浪靜」了,美軍才派2艘導彈巡洋艦到台海一遊。到底誰才是「紙老虎」,已是不言而喻。

  至於那2艘名叫「錢斯勒斯維爾號」和「安堤頓號」的導彈巡洋艦都是將要退役的老艦。尤其是服役近40年的「安提頓號」號,其裝備的早期型號宙斯盾雷達,性能已經過時。當年它能搜尋解放軍殲-7、殲-8戰機,可如今是難以追蹤殲-20等隱形目標的,將於2024年退役。美軍派這種又老又舊的軍艦到台海,不過就是為了安撫一下民進黨當局,畢竟收了這麼多「保護費」。

  美國政府日前又開始向台當局收取「保護費」了:售予台灣總額11億美元的軍備。這是拜登政府第六次對台軍售,雖然號稱拜登政府就任以來最大規模對台軍售案,但AIM-9X響尾蛇導彈、AGM-84L-1魚叉反艦導彈及長程預警雷達後勤支援服務都是台軍既有項目,島內與論多認為這顯示拜登政府無意以提升對台軍售刺激北京。

  綜觀拜登政府六次對台軍售,除了首次對台軍售總額達到7.5億美元以外,之後的四次軍售金額都在1億美元左右,軍售內容多為技術、人員支援,並無任何新式武器,而且首次對台軍售案也在今年5月被美國自己叫停了。

  至於美國國會議員拋出所謂「台灣政策法」,據說是要提升「美台官方關係」,原本上月進行審議,但為了不過度刺激北京,拜登政府上月要求國會暫緩審議,所以到這個月中旬才覆審。可見,拜登政府對中方還是有所顧忌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