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民進黨當局「漂亮謊言」不攻自破\朱穗怡

時間:2022-06-29 04:24:39來源:大公报

  紙包不住火,謊言終究經不起考驗。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在選舉前和上台後都曾許諾「十年內電價不會大漲」,如今執政6年,民進黨當局日前決定大幅調漲電價,用電大戶漲幅高達15%,比原先傳出的8%漲幅多了近一倍。不少工商界人士在電視上看到相關新聞時,還以為電視台打錯了漲幅的數字。蔡英文所謂「電價不漲」的謊話不攻自破。可見,當年她向選民許下的根本就是一張「空頭支票」。那時已有不少人質疑她的能源政策。十年是多麼漫長的時間,其間的變數甚多,蔡英文憑什麼能保證「電價十年不漲」?看來,其所謂承諾不過是一句「漂亮的口號」而已。

  眾所周知,「廢除核電」是民進黨的「神主牌」之一。2016年大選時,蔡英文為了推銷「非核家園」的政見,大肆宣揚「十年內不漲電價」,以平息外界對於「廢除核電將導致電價上升」疑慮。蔡英文還說,「廢核」不會造成電價上升,也不會發生缺電事件。如今6年過去,電價不僅大漲,而且近年島內已發生4次全台大停電。民進黨當局廢除核電的能源政策完全失敗。

  民進黨反對核電主要是出於政治目的,為了攻擊支持核能發電的政治對手國民黨。這使民進黨當局在制訂「廢核」政策時並沒有認真考慮到台灣能源發展的實際情況:如果「廢核」,那用什麼能源替代核能?民進黨說大力發展太陽能、風能、水力等綠色能源,今年還設定了太陽能30億瓦的裝置目標,但半年過去了,新增裝置量只有6.27億瓦。可見民進黨當局聲稱要用綠能來彌補電力不足「只是紙上談兵」。島內綠能發展緩慢,而民進黨當局又堅持不肯重啟第四核電廠和不允許其他三座核電廠延役,台灣怎能不缺電?

  核能是當今世界上最便宜、最環保的發電方式,台灣倘若「廢核」,則勢必要承受較高的電費。據悉,島內天然氣每度的發電成本是2元(新台幣,下同),燃煤每度的發電成本是0.95元,而核能發電成本最低,每度0.35元。蔡英文和民進黨當年為了爭取選票,竟不惜欺騙選民,說「廢核」不會導致發電成本上升、不會導致電價大漲,如今調漲電價、自打嘴巴,便宣稱「只漲用電大戶的電費,不影響普通民眾」。這又是一個大謊話。今年年底島內將舉行「九合一」地方選舉,民進黨當局不敢動普通住宅的電費,是怕得罪選民。但其實大企業電費大增,意味着營運成本急升,盈利空間縮小,給員工加薪的幅度可能也因此縮減。而且一些大企業也可能會提高物價或票價,把增加的營運成本轉嫁到到消費者身上。由此普通民眾難免不會受到影響。台當局此次調升電價,只針對大企業等用電大戶,但即使大企業願意承受高電價,但台當局就能保證升電價後不缺電嗎?島內電價貴,供電又不穩,這無異於逼製造業出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