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民進黨當局與貪腐站在一起\朱穗怡

時間:2022-05-31 04:24:34來源:大公报

  台灣地區最近新冠肺炎疫情嚴重,每天新增確診病例持續數萬起,而且連續5天因染疫而死亡的人數超過一百人。民進黨當局不思如何加強防疫,反而一門心思幫因貪污、洗錢而被判刑的台灣地區前領導人陳水扁洗脫罪名,還與國民黨立委爆發肢體衝突。昨天民進黨「立委」仗着人數優勢,在立法機構強行修法:2006年12月31日以前各機關支用的特別費,其報支、經辦、核銷、支用及其他相關人員的財務責任均視為解除,不追究其行政及民事責任;如涉刑事責任者,不罰。這顯然就是為陳水扁「量身定做」的。陳水扁和妻子吳淑珍就是在2006年被揭發涉嫌貪污「公務機要費」,以他人的發票核銷相關費用,如今民進黨「立委」通過修法,不追究2006年及之前的違反規定的行為,換言之,陳水扁夫婦當年那些違法行徑也就可以一筆勾銷了。

  陳水扁家族四大弊案──「公務機要費案」、龍潭購買土地弊案、南港展覽館招標弊案和洗錢案,在當年堪稱「世紀弊案」。陳水扁雖然在2006年任內就揭發涉案,但由於他當時是台灣地區領導人,有「刑事豁免權」,暫免予起訴,而其妻吳淑珍則被起訴。陳水扁當時竟然利用職權,把所有涉及「國務機要費」的卷證資料列為絕對機密,使得「公務機要費案」因此停擺了近兩年。直至2008年5月20日國民黨馬英九上台後,卷證資料才獲得解密,相關調查才得以繼續進行,而陳水扁也被列為被告,同年11月被拘捕。

  在扁家四大弊案中最引人關注的莫於過於「公務機要費案」了。所謂「公務機要費」是台灣地區領導人執行業務所需要的相關費用,支出項目包含政治經濟訪視、軍事訪視、犒賞與獎助、貴賓接待與禮品致贈等。一言之蔽之,「公務機要費」就是用行公務的款項,但檢察機關經調查發現,陳水扁夫婦竟把「公務機要費」用於私人方面,例如購買吳淑珍自己所用衣服、首飾等,至於扁家辯稱用「公務機要費」犒賞、請客、致贈,但卻說不出「犒賞何人」、「致贈何人」,甚至有人還發現扁家用「公務機要費」買狗糧。台北地方法院一審認為陳水扁夫婦貪污「公務機要費」的金額高達新台幣一億元,判處二人無期徒刑,但二審卻發生逆轉。台灣地區高等法院從寬認定陳水扁夫婦貪污「公務機要費」的金額,認為只有1400多萬元,而刑期也減至20年有期徒刑。

  目前陳水扁夫婦「公務機要費案」仍在審訊中,還沒有結案。民進黨「立委」竟然強行通過修法,公然為陳水扁夫婦脫罪,根本就是漠視司法、踐踏法治。當年陳水扁犯案證據確鑿,但民進黨人士對相關案件卻噤若寒蟬。陳水扁女兒陳幸妤當時一句「民進黨誰沒有拿過我爸爸的錢」一針見血地點出民進黨的要害。島內輿論批評這民進黨不少人都從陳水扁那兒拿了不少好處,所以不敢批評陳水扁的貪污行徑。如今民進黨急着幫陳水扁「洗白」,也是出於同樣的原因,擔心被陳水扁拖下水。

  民進黨為陳水扁脫罪,一方面希望陳水扁「封口」,另一方面也是企圖挽回民進黨的形象。但其實就算民進黨幫陳水扁「漂白」了,就能遮掩民進黨那些糗事嗎?近年先後爆出民進黨當局領導人蔡英文愛將、「總統府」前發言人丁允恭把辦公室當成「炮房」、玩弄女記者,民進黨員竟然是作風狠辣的黑社會成員等醜聞。正是「江山易改,稟性難移」,民進黨眼中只有政治利益,沒有是非黑白。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