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華府「組團挺台」 盟友各有小算盤\朱穗怡

時間:2022-05-13 04:24:20來源:大公报

  最近英國媒體的一則消息引起外界關注。該媒體報道稱,美國和英國於今年3月針對台灣問題舉行了「最高層級」也是「最重要」的討論,涉及的議題包括英國與台灣還能展開哪些「外交」活動;如何加強在亞洲的威懾力度;若美國為了台灣問題與中國大陸交戰,英國將扮演什麼角色等等。報道還說,拜登政府還把過去歸類為「NOFORN」、即禁止與任何外國官員分享的台灣情報提供給盟友。美英雙方迄今對相關報道並沒有予以否認,看來相關消息並非空穴來風,頗有試探中方的味道。

  根據英媒報道中「美英討論台灣問題的一系列議題相當敏感」,顯然是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觸及到了中方的紅線,尤其是如果台海發生戰事、美國出兵助台,英國將扮演何種角色這項議題。言下之意,英方對台海戰事似乎不會袖手旁觀。然而,美國迄今都沒有明確承諾台海發生戰事會出兵助台,如今卻討論英國在台海戰事中的角色,除了是要把英國拖下水,更是對中方極盡挑釁之意。

  去年9月英國軍艦罕見穿過台灣海峽,顯然是配合美國打「台灣牌」。此外,法國軍艦、加拿大軍艦去年也到台灣海峽「湊熱鬧」。由此可見,美國正在拉攏越來越多的盟友炒作台灣問題,企圖把台灣問題「國際化」,增加中國推動統一事業的政治、經濟、外交成本。相較於特朗普政府在國際上單打獨鬥、漠視盟友,拜登政府更傾向於集結盟友對付中國。這也是拜登政府打「台灣牌」的一個重要策略,既能加大對中國的施壓,又能凸顯美國仍是「世界一哥」。

  在亞太地區,美國拉攏的對象當然是其傳統盟友日本和澳洲。去年3月美日防長會談時就曾確認在台灣發生突發事態將密切合作,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當時還聲稱「今後有必要探討自衛隊能為支援台灣的美軍提供何種協助」;隨後美國總統拜登和日本首相菅義偉會面後發表聯合聲明,罕見提及台灣問題;爾後,日本副首相麻生太郎又叫囂「中國若侵犯台灣,日美必須一起防衛台灣」。日本雖然在台灣問題上對美國亦步亦趨,但由於中日經貿關係密切,日本也留了一手。去年時任日本首相菅義偉曾澄清「日本不會軍事介入台海衝突」。

  至於澳洲,由於近年與中國關係急轉直下,倒向美國並不令人意外。只是它與日本都有同樣的算盤,即「軍事安全靠美國、經濟合作靠中國」,所以在跟隨美國腳步的同時,也留有後手。澳洲一方面放出風聲說「美國協防台灣時,澳洲將會提供支持」,但另一方面又說「遵循一個中國政策,無意改變台駐澳機構的名稱」。

  韓國也是美國拉攏的對象。去年美韓領袖聯合聲明亦罕見提及台灣問題,但韓國政府也表示,中美兩國對於韓國而言都很重要,讓韓國在中美之間選邊站是不可能的。

  歐洲雖然是美國傳統盟友,但多年來在台灣問題上的表現相當低調,但近年歐洲一些在安全問題上依靠美國的小國則藉着打「台灣牌」,向美國交「投名狀」,以此討好美國,包括立陶宛、捷克、斯洛伐克等。此外,向來「挺台」的歐洲議會這兩年在台灣問題上也跳得很高,不時炮製一些所謂「友台」法案,但對歐盟並沒有約束力,純屬「自娛自樂」。

  美國政府近年為了全面打壓中國發展,不僅加大打「台灣牌」的力度,而且拜登政府上台後還拉幫結派地在台灣問題上大作文章。由此也反映美國自知單靠自身力量恐無法阻撓中國崛起,既然「單挑」不行,於是就想搞「群毆」。然而,美國的盟友各有自己的小算盤,所謂「組團」打「台灣牌」實際上同床異夢、貌合神離罷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