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國民黨主席選舉是兩岸關係路線之爭\朱穗怡

時間:2021-02-04 04:24:19來源:大公報

  被譽為「政治金童」的島內中國廣播公司董事長趙少康日前宣布重回國民黨並將角逐今年7月舉行的國民黨主席選舉。這一舉動猶如一石激起千重浪,引發台灣政壇關注。國民黨主席江啟臣預料將競選連任,而另一位重量級人士、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據說也對黨魁之位虎視眈眈,如今又半路殺出一個擁有高知名度的趙少康,國民黨的權力之爭將提前開打。由於江啟臣在兩岸關係立場上被視為偏綠,而趙少康的兩岸路線則偏向深藍,此次國民黨主席選舉其實是該黨兩岸關係路線之爭。

  根據國民黨規定,參選黨主席必須符合兩個條件:一是回復黨籍滿一年;二是具有中評委或中央委員的身份。而趙少康2月1日才宣布「回鍋」,在7月舉行黨主席選舉時,其黨籍只有半年,顯然不符合「一年」的要求,且趙少康更不是國民黨中評委或中央委員。正當外界質疑趙少康的參選資格時,不料事情在兩天後便峰迴路轉。昨天江啟臣表示,鑒於趙少康豐富的政治閱歷及社會影響力,決定春節後正式聘任趙少康為中評委。因為如果江啟臣不聘任趙少康,則會被外界批評他利用職權「卡趙」、是「小人之舉」,反而不利他在選舉時拉攏人心。而現在他即使聘任了趙少康,也不等於趙少康就符合參選條件,還有「回復黨籍滿一年」這道門檻。不過,據說這項規定是去年舉行國民黨主席選舉時才制訂的,以前並無此限制,是否還適用今年黨主席選舉,仍是未知之數。

  自2016年大選國民黨敗選後至今仍氣勢低迷,歷經洪秀柱、吳敦義及現在的江啟臣等三位黨主席,也無法令國民黨有明顯的起色。這固然是因為民進黨一上台就打着「不當黨產」的旗號切斷國民黨的金脈,讓國民黨「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另一方面也是因為國民黨兩岸路線偏離正軌,逐漸向民進黨靠攏,被嘲笑是「民進黨跟班」。去年3月江啟臣在勝選當天和就職典禮上都沒有提到「九二共識」。6月國民黨改革委員會兩岸論述組也隻字不提「九二共識」、反「台獨」,反而拋出所謂「四大支柱」,聲稱「正視『中華民國』,才有兩岸共識,優先行動為恢復『中華民國』在國際組織的合理地位」。這根本就是搞「兩個中國」,與民進黨當局宣揚「一中一台」的「台獨」路線無異。後來國民黨全代會雖然再次重申堅持「九二共識」,但路線風波並未因此平息。國民黨「立法院」黨團竟然提出「台美復交」、「請求美國協助抵抗中共」兩項提案。

  趙少康當年離開國民黨後創建新黨。新黨支持兩岸統一,屬深藍陣營。而趙少康也多次批評蔡英文搞「台獨」,不利兩岸和平。他此次參選黨魁更是得到韓國瑜大力支持。看來,國民黨今年的黨魁之爭必有一番激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