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被美國當猴子耍 蔡政府「犯賤」\朱穗怡

時間:2021-01-29 04:24:09來源:大公報

  正當民進黨蔡英文政府滿心歡喜地以為只要開放美國瘦肉精豬肉入島就能打開商談台美自由貿易協議的大門時,美國政府給蔡政府倒頭淋了一盆冷水。之前特朗普政府的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辯稱「締結貿易協定要經過多道法律關卡,他任內時間不夠」,而且「美台貿易關係也存在障礙,美國與台灣有龐大且不斷擴增的貿易逆差」。拜登政府上台後,財長耶倫則表示,「拜登已表明,對美國勞工和基礎建設作出重大投資前,不會簽署任何新的自由貿易協議,例如與台灣洽簽貿易協定,並非新政府的當務之急。」由此可見,不論是已卸任的特朗普政府,還是剛上台的拜登政府,都無意與台灣方面商談自由貿易協議(BTA)。看來,美國瘦肉精豬肉,台灣民眾是白吃了。而台當局所謂「美豬換BTA」根本就是彌天大謊。

  美國前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其實說出了實話。台灣想要與美國商談雙邊貿易協議,還要過五關斬六將,而開放美國豬肉和牛肉不過是「萬里長征」第一步。但蔡政府為了給自己的「髮夾彎」找藉口,於是在島內大肆宣揚「只要進口美國瘦肉精豬肉,美國就會與台灣商談BTA」,真是「說謊不眨眼」。台灣市場狹小,在美國的對外貿易中從來都不佔有重要位置。在美國貨物貿易進口市場排名中,台灣只是第13位,而在美國貨物貿易出口市場,台灣則排第14名。所以多年來,美國對於與台灣方面商談BTA的興趣都不大,但台灣方面卻視美國為「抗中」的靠山,不僅希望加強台美政治、軍事合作,也期盼進一步加強台美經貿關係。在商談BTA的議題上「美冷台熱」,已注定台灣被美國予取予求。因此,當華府要求台灣開放美國瘦肉精肉類時,蔡政府怎敢違令?只是人算不如天算,拜登政府當務之急是解決美國嚴重的疫情和疲憊的經濟,與台灣商談BTA恐怕是遙遙無期。

  對美貿易在台灣對外貿易中只佔約一成,但民進黨當局卻挖空心思要與美國商談BTA,甚至不惜犧牲台灣民眾的健康福祉,而兩岸貿易佔台灣對外貿易超過四成,但民進黨當局卻絞盡腦汁地要疏遠與大陸的經貿關係,這顯然不符合台灣業界的經濟利益。尤其美國已經放話,台美商談BTA的最新障礙是台灣對美國保持貿易順差。言下之意,即台灣要加大力度進口美國貨物。可見,美國考慮的首先是自己的利益。但在兩岸經貿關係中,台灣多年來享有對大陸的巨額貿易順差,但當年大陸方面與台灣方面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框架協議時,不僅沒有要求台灣減少順差,還做出一些「讓利」。因為兩岸才是一家人,大陸願意與台灣同胞共同分享發展的機遇和紅利。而民進黨當局卻「親美仇中」,被美國當猴子耍,根本就是犯賤。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