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美國「印太戰略」實質是「維霸戰略」\朱穗怡

時間:2021-01-21 04:24:11來源:大公報

  華府上周解密了一份「印太戰略」文件,其內容包括所謂保衛第一島鏈(內含台灣),幫助印度崛起來制衡中國,維持美國在印太地區的主導地位。據說,「印太戰略」是特朗普上台後於2017年制訂的,被歸類為「機密」,一般要在30年後才能解密,但如今不過幾年就公布於眾,顯然是特朗普政府下台前故意為之,企圖留下「政治遺產」,要即將上任的拜登政府「蕭規曹隨」。且不論拜登團隊是否買賬,所謂「印太戰略」、「第一島鏈」早就是公開的秘密,而且以目前中國的軍事力量已可突破「第一島鏈」。難怪有分析認為這份提前解密的文件根本就是「廢紙一堆」,而唯一的價值就是暴露了美國政府借「印太戰略」遏制打壓中國、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險惡用心,實質上是一份「維霸戰略」。

  這份10頁的「印太戰略」文件列出了美國在印度太平洋地區的戰略優先事項,並指出「中國與朝鮮是美國在印太區域的國家安全挑戰,美國印太戰略強調透過與印度、日本、澳洲等盟友和夥伴的戰略結合,維護區域自由經濟秩序,對抗中國日益擴大的海外影響力」。由此可見,「印太戰略」根本就是為了阻撓和打壓中國發展進步、維護美國「世界一哥」地位而炮製的具有強烈冷戰色彩的險惡圖謀。而印度、日本、澳洲等國則成為了美國對付中國的「打手」。由此不難理解,為何近年印度政府對中國的態度如此強硬,尤其在邊界問題上,背後恐怕有美國的影子。至於澳洲,過去十年來,中國大陸都是它最大的貿易夥伴,同時也是大麥、煤炭、葡萄酒等重要商品的最大出口市場。但近年澳洲竟然成為以美國為首的「反華聯盟」的一員猛將,這其中顯然是「印太戰略」作祟。

  特朗普政府的「印太戰略」還提到,「美國應在衝突中不讓中國在第一島鏈內有持續的海空優勢;其次,保衛第一島鏈國家,包括台灣;第三,主導第一島鏈以外的所有領域。美國應協助盟友與夥伴增進安全實力,確保不受中國脅迫。」

  「島鏈」是由美國前國務卿杜勒斯在1951年首次明確提出的一個特定概念,第一島鏈是包括日本群島、琉球群島,中接台灣島,南至菲律賓群島,大巽他群島;第二島鏈起點也是日本群島,經小笠原諸島、火山列島等延至哈馬黑拉群島。後來隨着蘇聯解體,兩條島鏈不再具有意識形態的意義,但卻被一些人看成遏制中國海軍向大洋發展的兩條戰略陣線。而台灣位於第一島鏈的中間,具有極特殊的戰略地位,掌握了台灣島就能有效地遏止東海與南海的咽喉戰略通道。也有了與「第二島鏈」內海域的有利航道及走向遠洋的便捷之路。所以,美國政府「挺台」,看重的並非「台獨」,而是台灣的戰略位置。

  然而,中國軍事實力今非昔比,已具有突破第一島鏈的能力。遼寧艦航母編隊曾航經宮古海峽、巴士海峽,到南海有關海域開展訓練。山東艦航母也曾航經台灣海峽。空軍蘇-35和轟-6K兩年前曾穿越巴士海峽進行訓練,錘煉轟-6K遠程打擊和蘇-35中遠程空戰的能力。軍事專家指出,這說明這兩種機型能夠在第一島鏈和第二島鏈之間的海域形成一個有效的空戰體系,具有較強的攻防作戰能力。

  對於台當局而言,最興奮的是莫過於美國「印太戰略」中提到「保衛台灣」。但美國真的有能力「保衛」台灣嗎?中國大陸絕不會坐視有一寸領土被分裂出去。倘若美國膽敢出兵助台或阻撓兩岸統一,解放軍絕不會手軟。屆時台島恐怕會變成戰場。

  美國的「印太戰略」不過是把台灣綁上戰車,充當美國的炮灰。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