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美台「經濟對話」謀搞「反中供應鏈」\朱穗怡

時間:2020-12-01 04:24:04來源:大公報

  最近台美以實體會議及網上視訊的方式同時進行經濟對話。台當局吹噓是「重大里程碑」。然而,眾所周知,所謂「台美經濟對話」是台灣方面以允許美國「毒豬」入島換來的。蔡政府於8月28日宣布擴大瘦肉精美豬美牛進口,美國國務院即在3天後宣布創立美台雙邊經貿暨商業對話。這絕非巧合。台美本來已有TIFA(投資暨貿易架構協定)平台,但因台灣方面之前一直拒絕開放美國瘦肉精豬肉而停開了三年,如今台當局一宣布開放瘦肉精美豬,美方就答應與台當局進行經濟對話,其箇中緣由已是不言而喻。對台灣地區而言,經濟上最迫切的議題是加入區域經濟合作,如RCEP、CPTPP,但問題是特朗普政府早已退出TPP,更不會加入RCEP,這次台美經濟對話聚焦的供應鏈、5G、能源等議題對台灣助益不大,不過是美國藉此拉攏台灣加入其「反華」供應鏈,把台灣視為圍堵中國經濟發展的打手罷了。

  台美經濟對話據說討論了多項議題,但最後確立半導體領域的戰略合作為雙方優先項目。島內學者一針見血地指出,半導體是美國科技戰的重中之重,台灣在晶圓代工、IC設計、下游封裝等領域享有優勢,與台灣鏈結對美國有利。由此美國之所以派出重量級政客副國務卿克拉奇主持這場經濟對話,其實是要進一步拴住台灣,使台灣在美國「重組供應鏈」的過程中為美國所用。9月美國在台協會與台當局、歐洲經貿辦事處、日本台灣交流協會以及外貿協會舉行「重組供應鏈:促進理念相近夥伴間之韌性論壇」的目的亦是如此。

  過去幾年美國已在推動降低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以「美國優先」為理念的特朗普政府上台後加速了這一推動。有分析指出,華府對中國課徵懲罰性關稅其實並沒有降低美國整體的貿易逆差,只是將貿易逆差移轉到其他國家和地區,顯示美國對中國發動的其實不是貿易戰,而是科技戰,其主要目的是要將高科技產業的供應鏈移出中國。而在半導體產業方面,日本、韓國、台灣地區及美國是目前全球最強的供應鏈,中國大陸對此供應鏈依存度頗高。換言之,美國要圍堵中國大陸,必須得到日、韓及台灣地區的配合。

  民進黨當局「倚美抗中」,對美國的要求自然是一呼百應,但「重組供應鏈」是美國冷戰思維下炮製的怪論,完全不符合經濟規律,連美國業界也認為這是傷人傷己的「七傷拳」,更何況台灣對大陸貿易比重高達25%,比台灣對美日貿易規模總和還高。

  尤其今年3月疫情期間,台灣外銷訂單金額不減反增,主要是受惠大陸迅速復工復產。島內輿論指出,不論從生產、銷售等環節來看,大陸都是台灣不可排除的一環,供應鏈亦然。台灣科技龍頭台積電同時在美國與中國大陸設廠,正正明白大陸是台灣業界不可缺少的市場。

  民進黨當局完全以意識形態來處理經濟事務,必對台灣經濟造成嚴重損害。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