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拜登對台政策充滿變數 蔡政府坐立不安\朱穗怡

時間:2020-11-09 04:23:59來源:大公報

  「變臉」是民進黨當局最擅長的伎倆:上台前無所不用其極地反對美國瘦肉精豬肉入島,上台後卻不顧台灣主流民意強烈反對而執意開放美國瘦肉精豬肉進口。如今這一伎倆在應對美國總統大選結果時再一次發揮得淋漓盡致。

  這幾年特朗普政府「挺台」力度之大在美國史上堪稱前所未有,令蔡政府雀躍不已,於是在美國大選期間,台灣方面「押寶」特朗普,但結果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勝出、共和黨特朗普連任失敗。由於特朗普團隊揚言要打法律仗,一些國家和地區的領導人仍在觀望,而台當局領導人蔡英文卻已迫不及待地在網上發文祝賀拜登,親綠媒體則吹噓民進黨與拜登幕僚頗有淵源,企圖營造台當局與拜登「關係良好」的氛圍。這顯然是要彌補早前蔡政府「押寶」特朗普的失誤。

  美國此次大選點票過程頗為混亂,不僅美國選民感到焦躁,遠在千里之外的蔡政府也是坐立不安。對於蔡政府而言,顯然更希望特朗普成功連任,因為其任內「台美關係」的熱絡程度達到了高潮。四年前特朗普利用當選後、就職前的「灰色時間」與蔡英文通電話,打破了美國37年的外交慣例。特朗普不按牌理出牌的行事風格給了蔡政府無限的期待。果然,這四年間,美國向台灣進行了10次軍售,次數之頻繁、金額之龐大創下美對台售武紀錄,而且美國國會也炮製了一系列名目繁多的「挺台」法案。可以預見,倘若特朗普連任,蔡政府可以繼續得到華府的「垂愛」。然而,人算不如天算,特朗普最終輸掉大選,成為美國28年來首位無法連任的「一屆總統」。

  贏得大選的拜登對華政策如何、對台灣持何種態度,仍有待觀察,但從民主黨的傳統對華政策來看,其實與共和黨並沒有本質的區別,都是把中國當成戰略競爭對手,打壓中國發展,以保住美國「世界一哥」的地位。在台海政策上,島內有分析指出,在拜登擔任副總統的奧巴馬執政年代採取「重中國大陸輕台灣」的態度,如今拜登當選,對台灣而言是「大災難」。而且其作風不似特朗普那樣張狂,所以「台美關係」可能不會像過去4年來充滿「突破」。然而,拜登曾於今年1月發文祝賀蔡英文當選、「520」時又再次祝賀蔡英文就職,顯示他也不會放過台灣這枚牽制中國大陸的棋子。

  其實,不論是民主黨還是共和黨奪得總統大位,華府對於「不支持台獨」是頗有共識的,因為這會讓美國捲入台海戰事、得不償失,蔡政府還是不要痴心妄想了。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