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紀念抗美援朝對台灣問題的啟示\朱穗怡

時間:2020-10-29 04:24:10來源:大公報

  紀念中國人民志願軍抗美援朝出國作戰70周年大會最近在北京隆重舉行。雖然抗美援朝本就有逢十紀念的傳統,但今年的重視更被凸顯。最高領導層一周內兩度悉數出席抗美援朝主題展覽和紀念大會。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抗美援朝精神的歷史意義和時代價值,精闢揭示了抗美援朝戰爭的歷史啟示,鄭重宣示了捍衛國家領土主權和統一、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堅定立場和決心。近年美國政府實施「全面圍堵」中國的戰略,不斷打「台灣牌」,嚴重破壞中美關係和兩岸關係,企圖藉此阻撓中國和平發展。習近平的講話正正是對華府和台當局的嚴厲警告:決不會坐視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受損,決不會允許任何人任何勢力侵犯和分裂祖國的神聖領土。

  回顧歷史,抗美援朝戰爭是在交戰雙方力量極其懸殊條件下進行的一場現代化戰爭。當時,中美兩國國力相差巨大。在這樣極不對稱、極為艱難的情況下,中國人民志願軍同朝鮮軍民密切配合,首戰兩水洞、激戰雲山城、會戰清川江、鏖戰長津湖等,連續進行5次戰役,此後又構築起銅牆鐵壁般的縱深防禦陣地,實施多次進攻戰役,粉碎「絞殺戰」、抵禦「細菌戰」、血戰上甘嶺,創造了威武雄壯的戰爭偉業。經過艱苦卓絕的戰鬥,中朝軍隊打敗了武裝到牙齒的對手,打破了美軍不可戰勝的神話,迫使不可一世的侵略者於1953年7月27日在停戰協定上簽字。經此一戰,中國人民粉碎了侵略者陳兵國門、進而將新中國扼殺在搖籃之中的圖謀,可謂「打得一拳開,免得百拳來」,帝國主義再也不敢作出武力進犯新中國的嘗試,新中國真正站穩了腳跟。這一戰充分展示了中國人民不畏強暴的鋼鐵意志!

  當年中國以當時的國力都能與朝鮮聯合打敗了侵略者,如今中國國力已大幅提升。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擁有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更強大的能力、更堅定的意志和更充足的信心。雖然美國近年多次出台涉台法案,持續對台軍售,不斷玩弄「以台制華」的政治把戲,試圖阻礙中國實現完全統一,擾亂中國的發展步伐,但中國人民毫不懼怕。抗美援朝這一戰再次證明正義必定戰勝強權,和平發展是不可阻擋的歷史潮流。任何一個國家、任何一支軍隊,不論多麼強大,如果站在世界發展潮流的對立面,恃強凌弱、倒行逆施、侵略擴張,必然會碰得頭破血流。

  民進黨當局甘當美國「反華」先鋒,親痛仇快,讓美國軍火商賺得盤滿缽滿,卻給台灣民眾帶來深重災難,不僅排擠島內民生經濟預算,更進一步惡化台海局勢,增加爆發戰事的風險。如今民進黨當局一意孤行,繼續在「台獨」的死路上狂奔,必淪為歷史的罪人。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