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未打仗已損兵折將 台軍戰鬥力受質疑\朱穗怡

時間:2020-10-09 04:24:13來源:大公報

  台灣軍演又發生嚴重意外。昨天金門烈嶼守備大隊戰車連進行「聯合反登陸操演」,一輛M41D戰車疑因車速過快而撞上電線杆,戰車隨之翻覆起火,造成一死一傷。這是近月台軍演習發生的第三起傷亡意外。

  7月「漢光演習」期間,台灣海軍陸戰隊在進行聯合登陸作戰操演時發生翻艇意外,造成2名官兵罹難,負責訓練的一名教官因自責而自殺身亡。不料隔了十天再次發生事故。陸軍一架OH-58D戰搜直升機執行操演後,在新竹空軍基地發生重摔落地意外,機上兩名飛行員殉職。其實,在今年1月2日台軍就發生史上最嚴重意外。一架黑鷹直升機墜毀,機上包括「參謀總長」等8名高官罹難。雖然當時並非軍演,但台軍意外頻生,讓外界不得不質疑台軍人員的素質及戰鬥力。

  這段時間以來,台軍進行了較以往密集的演習。「中科院」也頻頻試射導彈。這是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以武拒統」、破壞兩岸關係的惡劣行徑。自其上台以來,不僅不承認「九二共識」、死抱「台獨」黨綱,還與華府勾連,充當「反華」馬前卒,導致台海局勢迅速升溫。解放軍為了捍衛國家領土和主權完整,加大了巡航台島的密度。據台灣方面統計,今年到目前為止,解放軍共1710架次軍機、1029艘次軍艦,進入台灣「防空識別區」,另有49架次軍機飛越「海峽中線」,為30年來最多。台軍為了監控解放軍而疲於奔命。今年迄今台軍派遣空中戰巡兵力4132架次,包括執行聯合監偵、戰備任務、常態性聯合護漁及演練任務。其中,台軍2972架次軍機升空攔截解放軍戰機,耗費成本約新台幣255億元(約69億港元)。

  台軍頻繁演習及升空攔截,是今年台軍意外頻生的主要原因,由此也暴露了台軍備戰能力弱和軍備缺陷兩大弊端。早有軍事專家指出,台軍在強度不大的演練中都有這麼多的非戰鬥傷亡,在未來的實戰中怎麼可能有較強的戰鬥力?難怪台灣退役上將、前「陸軍總司令」陳廷寵日前指出台軍現在的戰力是零,無法抵擋解放軍。

  據說,台軍內部其實有不少人拒戰、恐戰,因為他們知道自己和解放軍根本不是一個層級,既然都打不贏,幹嘛還要認真訓練?於是平時已沒有按照實戰標準來操練。早前號稱戰力最強的台灣海軍陸戰隊發生傷亡事故也就不令人意外了。

  大陸方面向來堅持「和平統一」,只因民進黨當局在「台獨」的死路上狂奔,解放軍當然不能坐視不理。所以,當前台海局勢動盪不安,罪魁禍首就是蔡政府。它破壞兩岸關係,挑起對立、製造敵意,還大搞「以武拒統」,把台灣推向戰爭的險境,以致勞民傷財、損兵折將,實乃台灣之大不幸。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