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隔海觀瀾/特朗普真心話潑台當局一瓢冷水/朱穗怡

時間:2019-08-20 04:24:20來源:大公報

  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證實,已批准向台灣出售F-16戰機,軍售案有待國會審查。他說,軍售總值80億美元,是一筆很大的金額,將創造大批就業機會。真不愧是商人出身。特朗普對軍售案的第一反應就是「有助振興美國經濟」,隻字不提美國是否協助台灣防衛。不知台當局對此有何感想?其實,蔡政府唯一能做的也只有咬緊牙根趕快湊齊巨額款項,只是美國常常事後突然加價,台當局也只能照單支付。但可笑的是,台灣方面忍氣吞聲40年,交了天價般的保護費,卻始終換不到「美國出兵保護台灣」的承諾,只能賭一把。

  一直以來,台灣方面都把華府當成「保護神」,主要是源於當年美國雖然與台灣地區「斷交」,但又制訂了所謂「與台灣關係法」,明訂「使美國保持抵禦會危及台灣人民的安全或社會、經濟制度的任何訴諸武力的行為或其他強制形式的能力」,加之美台之間仍保持着「軍事聯繫」,尤其今年以來美國軍艦穿越台灣海峽已是「常態化」,更加深了台灣社會對於「倘若台海發生戰事,美國會出兵保護台灣」的迷思。

  然而,落花有意,流水無情。據說,特朗普曾質疑「保護台灣,我們(美國)得到什麼?」台灣方面一定會回答說「當然是錢了。台灣甘當『冤大頭』,向美國高價買了這麼多武器。美國軍火商賺了台灣不少錢呢。」這種說法未免太天真。再多的錢也比不上美國大兵的性命珍貴。如果兩岸發生戰事,美國插手助台,就等於向中國大陸宣戰。美國便會陷入戰爭的泥淖,所投入的人力、物力,恐怕難以想像。特朗普如此精明,怎會不知其中利害?今年4月「台獨」團體原本要發動「台獨公投」,但被美國在台協會「叫停」。華府不支持「台獨」的態度已然明確,又怎會為「台獨」而戰?

  華府對於台灣方面的心思瞭如指掌,但對於「是否出兵護台」不置可否,一直吊着台灣的胃口,讓他們活在「美好的幻想」中,當然是為了引誘台當局繼續向美國購買武器,繼續被美國予取予求。美國對台軍售除了如特朗普所說「為美國創造大批就業機會」外,還可藉此刺激中國大陸,作為向中方施壓的手段之一,給北京添煩添亂。

  不過,中國大陸已非吳下阿蒙,反制美國「台灣牌」的措施不少。從制裁美國軍火商、解放軍戰機繞台到進一步收緊台灣所渴求的「國際空間」,都展示了中方維護國家統一和捍衛國家領土的決心和能力。此次華府炮製最大規模的軍售案,中方當然不會坐視。昨天中國外交部強調,一切後果必須由美方承擔。可見,中方絕不會讓美方「稱心如意」的。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