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美軍找上門 解放軍必奉陪/朱穗怡

時間:2018-10-24 03:17:18來源:大公報

  美國海軍兩艘艦艇近日通過台灣海峽。這是四個月內美艦第二度穿越台海,擺明就是向中國秀肌肉,並向台當局傳達「力挺」之意。美軍這大老遠地跑到中國家門口耀武揚威,怎能讓之「空手而歸」?據悉,中方多艘艦艇尾隨美艦,保持「安全距離」。中國外交部也向美方表達了關切,並敦促美方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慎重妥善處理涉台問題,以免損害中美關係與台海和平穩定。中方的應對沉着冷靜,既對華府的挑釁行徑起到阻嚇效應,也展示了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能力。這正是有底氣、有自信的表現。而華府氣焰囂張,看似不可一世,反而暴露出面對中國崛起的恐慌和害怕的心態。

  多年來,美國號稱「世界一哥」、「世界警察」,惡慣了、霸慣了,極力阻撓中國崛起並不令人意外,而台灣問題可謂中方的「軟肋」,首當其衝成為華府牽制北京的利器。只是美國顯然高估了自己的能力,其所謂「台灣牌」是「口惠而實不至」。這兩年美國政府高調支持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國際刑警組織等國際組織,但這些組織根本就不買帳。台當局早前還揚言「今年參加國際刑警組織會議的機率很高」,但結果還是吃了閉門羹。最令華府難堪的是,它曾要求多米尼加、薩爾瓦多不要與台灣「斷交」,但仍事與願違。美國在拉美的影響力如何,已是一葉知秋了。

  在外交領域上節節敗退,美國於是使出「強項」─「軍事威嚇」:今年17次派出戰機在東海及南海巡航;派遣軍艦穿越台海;放出風聲說下月在南海和台海舉行軍演。據說,近日美艦通過台海就是為下月的軍演作準備。然而,正如台灣網友說「這又能改變什麼?」中國軍力迅速提升,早非吳下阿蒙。倘若台海發生衝突,解放軍是不會手軟的。上月美國軍艦闖入中國南沙群島南薰礁及赤瓜礁12海里範圍,就被解放軍驅逐艦逼得轉向。中國有句老話:水來土掩,兵來將擋。美軍既然找上門來,解放軍必然奉陪到底。

  有美國媒體指出,「美國近幾十年的外交政策總是優先考慮以軍事干涉推進自己的海外利益。這對北京是好消息。」文章還說,中國人正忙於建設現代化國家,他們似乎樂於等待,讓一些外交問題自行消失,即便這會歷時一兩代人;美國則相反:無論共和黨還是民主黨政府都實行昂貴、保守的對外軍事政策,同時放任很多國內問題不管,很多基礎設施已是破破爛爛。這番評論一針見血地點出美中實力消長的關鍵。古語雲「夫兵久而國利者,未之有也」,中國正等待美國過度擴張、不斷變弱,最終一蹶不振。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