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北京觀察/治軍組合拳聚焦備戰打仗\馬浩亮

時間:2020-12-01 04:24:30來源:大公報

  中央高層在11月份密集出台治軍大動作。7日,《解放軍聯合作戰綱要》頒布施行。25日,中央軍委軍事訓練會議在京召開,各戰區、軍兵種、軍委部門、軍事院校高級將領悉數出席。30日,中央政治局又審議了《軍隊政治工作條例》。從作戰、訓練到政治工作,環環相扣,形成組合拳。

  當前,中國安全環境面臨嚴峻挑戰,霸權主義、遏制思維肆虐,「台獨」分裂勢力、陸地邊界爭端、海洋權益糾紛等造成現實隱患。同時,全球軍事變革在戰爭形態、作戰手段、武器科技等方面加速演進。而經歷了「史上最強軍改」,解放軍的領導指揮體制、規模結構、力量編成等都深度重塑。這就需要立足新形勢對軍隊工作進行全方位的系統部署。多重因素疊加,正是近期治軍組合拳的大背景。

  梳理來看,打仗備戰成為貫穿各項工作的主軸。《聯合作戰綱要》從制度層面回答未來「打什麼仗、怎麼打仗」的重大問題,強化備戰打仗鮮明導向;軍委軍事訓練會議強調,軍事訓練是最直接的軍事鬥爭準備,必須堅持擺在戰略位置;《軍隊政治工作條例》要求聚焦聚力備戰打仗,把政治工作貫穿戰鬥力建設各環節,融入軍事鬥爭準備全過程。這宣示了鍛造強大軍隊與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的堅定決心和鮮明態度。

  此次政治局會議審議的《軍隊政治工作條例》意義重大。「政治建軍」是重要的建軍方略,政治工作被定為是解放軍的「生命線」,足見其重要地位。從戰區、軍種到軍、師、旅、團、營、連各級部隊,各級軍隊單位都是軍事、政治雙首長,二者平級。軍事主官負責作戰、訓練、情報等工作;政治主官則負責部隊的幹部、組織、宣傳等工作。

  在軍史上,早在1930年就制定了第一部《政治工作條例》。而後在不同歷史階段,陸續更新出台了多部《政治工作條例》。在本輪軍改中,撤銷了總政治部,相應組建了軍委政治工作部、軍委政法委、軍委紀委等單位,政治工作體制發生重大變化;互聯網、新一代信息通訊等技術進步則對政治工作方式提出了新要求。《軍隊政治工作條例》正是為了着眼新形勢,以政治工作保障軍事鬥爭。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