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北京觀察\外交組合拳為G20峰會蓄力\馬浩亮

時間:2019-06-18 03:13:40來源:大公報

  中國的元首外交在6月份達到一個高峰。繼上旬訪俄、中旬訪問中亞兩國之後,國家主席習近平本周將訪問朝鮮,而下周他將出席在日本大阪舉行的G20峰會。這「一周一訪」的頻率,是極其罕見的。

  並且,這四波出訪,全是周邊國家,疊加周邊外交與大國外交、雙邊外交與多邊外交。除了到訪國,習近平還在多邊平台廣泛會晤了印度、巴基斯坦、阿富汗、伊朗、蒙古以及中亞其他國家的領導人。可以說,目前中國周邊環境處於高位運行水平。這對於開展「近交遠攻」、反制美國的戰略圍堵與遏制,是一個重要支撐。

  這當中,最為重要的無疑是中國與俄、朝兩國的關係。日前訪俄期間,中俄宣布建立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進一步提升互信合作水平,對於總體國際格局和力量分布,都將產生連鎖影響。而此次對朝鮮的訪問,是習近平就任中國最高領導人之後首次訪朝,具有極為重要的開創性意義,勢必將中朝關係提升到一個新階段。在金正恩4月份訪俄時,有西方媒體炒作朝鮮冷落中國而轉向俄羅斯。習近平此訪令這些揣測不攻自破。

  在第二次特金會「提前結束」的背景下,中朝高調實現元首互訪,直接對外宣示了中國在解決半島問題方面繞不開的關鍵角色和特殊作用。對此感到最為憂慮的當屬美國。下周大阪G20峰會,受到全球矚目。在貿易戰短兵相接的情況下,兩個大國之間的一舉一動牽動世界。中國在峰會前夕提升中俄、中朝關係水平,是為中美博弈持續蓄力,增加了兩個重量級籌碼。

  牽制是外交博弈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外交領域,對於中美關係而言,最能夠牽制美國的,就是中俄關係和中朝關係。這不僅關乎東北亞的地區均勢,而且關乎全球戰略平衡。   美國倚賴美日同盟圍堵中國,但隨着中日關係難得的實現轉圜,日方處於對華外交大局考慮,並不願意表現出過度的傾斜。

  特朗普近幾個月連續加徵關稅、打壓華為、絞殺5G,在對中國極限施壓的道路上一路狂奔。但如果還不減速,繼續飆車,特朗普可能會很快駛出舒適區。大阪G20峰會,就是一個考驗的契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