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北京觀察\六大首艦領銜艦艇大家族\馬浩亮

時間:2019-04-24 03:18:30來源:大公報

  與去年南海閱兵按作戰任務分為7大作戰群不同,今次青島閱兵按類型將艦艇分為6個群。各群的首艦,都經過精心選擇,最具代表性和象徵意義,集中體現中國海軍艦艇大家族、全譜系的綜合作戰架構。

  潛艇是海軍「長子」,而核潛艇與航空母艦是衡量一國海軍的兩大重器。與去年類似,094A戰略核潛艇作為整個受閱艦艇隊伍之首,昂然浮出海面,官方賦予其「長征10號」的新ID。094A是中國海軍現役最為先進、最具戰略威懾力的核潛艇。其改進型能夠搭載巨浪-2潛射洲際導彈,是海基核力量的基石。其「龍頭」地位實至名歸。

  055型「萬噸大驅」是本次閱兵最為搶眼的明星。055型首艦「南昌」號,借此次閱兵正式亮相,眾望所歸地領航驅逐艦群。055型的服役,標誌着中國海軍的導彈驅逐艦躋身世界第一陣營。取代「中華神盾」052D驅逐艦,成為航母的首席「帶刀護衛」,也是亞洲綜合作戰能力最強的導彈驅逐艦。

  護衛艦群以「臨沂」號為首。臨沂艦是054A型導彈護衛艦,2015年在護航亞丁灣期間完成從也門撤僑的任務,是中國軍艦第一次直接抵達外國港口執行撤僑。有趣的是,「臨沂」號的首任艦長高克,此次則是以首艘「萬噸大驅」「南昌」號艦長身份受閱。

  登陸艦群首艦「徂徠山」號,是072型坦克登陸艦。其後是同型的「五台山」號及071型船塢登陸艦「沂蒙山」號、「五指山」號。從體量看,072型不及071型,二者任務不同。072型依託艦艏艦炮系統、艦尾直升機,靠近灘頭輸送坦克等重型裝備直接登陸。071型則可在離海灘較遠距離,在敵軍岸防火力射程之外,通過船塢內的氣墊登陸艇,輸送坦克、突擊戰車。二者構成了更為立體的登陸作戰系統。

  有「航母奶媽」之稱的「呼倫湖」號,當仁不讓成為輔助艦群的首艦。「呼倫湖」號是901型綜合補給艦的首艦,是海軍第一型超過四萬噸級的補給艦,為航母作戰群遂行任務解決了後顧之憂。

  上個月,「呼倫湖」號與遼寧艦航母第一次進行了海上實際綜合補給訓練,加強了戰訓磨合。

  航母群壓軸出場,這也是遼寧艦最後一次「一枝獨秀」。隨着第二艘航母同時也是首艘國產航母後續的入列現役,中國海軍將迎來雙航母時代,進一步擦亮大國海軍的成色。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