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共建數字灣區 香港機不可失

時間:2023-03-20 04:23:30來源:大公报

  廣東省全力落實世界級「數字灣區」藍圖,為香港發展創科提供動力。香港攜手廣東發展數字經濟,這是共建大灣區、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應有之義。香港可藉此乘勢而上,加快創新科技尤其是數字科技的發展,並以自己的獨特方式為強國建設貢獻力量。

  十年來,中國數字經濟規模從11萬億元人民幣增長至超過45萬億元,增幅逾3倍。廣東省數字經濟規模在2021年已達到5.9萬億元,連續五年居全國首位,將力爭打造世界級「數字灣區」。在今年廣東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加快發展數字經濟,推動網絡強省、數字廣東建設,促進數字經濟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新推動5000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數字化轉型,帶動10萬家中小企業「飛上雲端」,可謂前景靚麗。近日,廣東增城舉行「2023年第三屆大灣區數字峰會暨第十屆廣東省CIO大會」,透露廣東推進數字強省大計的更多信息,「數字灣區示範區」擬議落戶增城區。廣東全力打造數字經濟,這對香港有着重要啟示。

  事實上,數字經濟也是引領香港新一輪發展的動力源。由財政司司長陳茂波領軍的數字經濟發展委員會,正就四個範疇進行深入研究,包括探索推動數字經濟發展所需的數字基建、便捷安全的跨境數據流動、企業數碼轉型以及人力資源配套。新一份預算案對數字經濟重點落墨,提出就建立人工智能超算中心進行可行性研究。政府將進一步注資優化「智方便」平台的運作,讓數字經濟更好地服務民生;鼓勵電訊企業、網絡供應商投資基建,並支援中小企業實現數字轉型;鑒於第三代互聯網發展潛力巨大,特區政府將全力抓住這個黃金機遇,加速相關生態圈建設,引領創新發展。

  香港在發展數字經濟方面起步較晚,但有大灣區為依託,有中央大力支持,具備後發優勢。中央支持香港建設「八大中心」,國際創科中心是其中重中之重,而數字正是創新的基礎。特區政府和國家科技部日前在北京簽署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加快建設香港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安排》,在六大領域加深合作,加快創新元素的跨境流動。國家科技部部長王志剛在簽字儀式上表示,國家科技部未來會支持香港科技人員承擔更多的國家重大科研項目,深度參與國際科學計劃和大科學工程,參與實施「一帶一路」科技創新行動計劃;支持香港搭建國際高端交流平台,積極匯聚海內外優秀科技人才。有關安排標誌着香港深度融入國家創新體系,香港創科發展如虎添翼。

  未來的競爭是高科技的競爭,是人才的競爭。隨着全球人工智能大戰的爆發,加深了香港社會對數字經濟、數字基建的認知。無論是微軟率先推出的ChatGPT,還是百度以「文心一言」應戰,人工智能的強大令人嘆為觀止,對人類生活影響深遠,而這些都是建基於大數據及超級計算上。從這個角度看,香港應加快數字經濟建設,加快「超算中心」等基建已是當務之急。

  香港擁有雄厚的科技實力,這是香港獨特優勢的一部分。香港需要用好中央支持,發揮好自己的優勢和善用大灣區平台,吸引更多人才來港效力,提升科研成果轉化率。唯其如此,才能助力國家應對關鍵科技的「卡脖子」問題,並推動自身的高質量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