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傳遞關懷堅定信心 指明路向開拓未來 ——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系列評論之一

時間:2022-07-03 04:23:21來源:大公报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親臨香港視察,廣泛會見各界代表,發表系列重要講話,傳遞了對香港同胞的深情厚意,指明了香港社會未來發展方向,堅定了香港各界對「一國兩制」的信心。在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邁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歷史節點上,習近平主席的視察,為香港「一國兩制」實踐開創新局面注入了強大動力,具有里程碑意義。香港各界正掀起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的熱潮,並在指導實踐、見諸行動上下功夫,共同推動香港實現更大作為,不負習近平主席的殷切期許,不負時代賦予的使命。

  習近平主席此次香港之行,是在特殊時刻、特殊背景下進行的。香港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一國兩制」實踐取得舉世公認的成功。另一方面,香港過去幾年經歷了一次次嚴峻考驗,戰勝了一個個風險挑戰,香港發展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在此重大歷史節點上,香港未來如何走、「一國兩制」如何向前推進,備受香港各界和國際社會的關注,各界熱切期盼習近平主席為香港未來發展指路引航。

  「我一直關注着香港,掛念着香港,我的心和中央政府的心始終同香港同胞在一起。」習近平主席一到香港就向廣大市民發表了飽含深情的講話。在港視察期間,習近平主席密集出席十多場活動,廣泛會見各界人士,還專程到香港科學園考察,深入了解香港創科發展情況,充分體現對香港的關心關懷。習近平主席冒着疫情來到香港,來到大家身邊,香港同胞倍感溫暖,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中央政府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國家好,為了香港、澳門好,為了港澳同胞好」的深刻意義。

  習近平主席的關懷極大地鼓舞了港人,而一系列重要講話,更是有力築牢了各界對香港發展美好前景的堅定信心。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四個必須」,精闢總結了25年來香港「一國兩制」實踐的經驗和啟示。習近平主席擲地有聲地指出,「一國兩制」的根本宗旨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一國兩制」是經過實踐反覆檢驗了的,符合國家、民族根本利益,符合香港、澳門根本利益,得到14億多祖國人民鼎力支持,得到香港、澳門居民一致擁護,也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贊同。「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

  領袖的莊嚴宣示,給了港人無可比擬的信心和力量。正如國務院港澳辦昨日在文章中所指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如陽光驅散雲霧,指引人們跳出一時一事、一地一己的局限,以歷史縱深的眼光認清「一國兩制」成功實踐,「青山遮不住,畢竟東流去」的浩蕩大勢。激勵人們進一步堅定「一國兩制」制度自信,進一步煥發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中香港決不缺席並努力發揮獨特作用、作出重要貢獻的奮鬥激情。

  制度保障是發展的前提,但香港要獲得更大的發展突破,仍然面臨不少挑戰,前路不會是「一馬平川」。當前香港正處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未來5年是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習近平主席提出「四點希望」,要求新一屆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要着力提高管治水平、不斷增強發展動能、切實排解民生憂難、共同維護和諧穩定。這些希望和要求,意義重大,內涵深遠,語重心長,為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團結帶領社會各界着力破解香港當前最直接、最突出、最迫切的問題,推進「一國兩制」行穩致遠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香港社會從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中獲得了前所未有的強大精神力量。如今有了方向指引,有了目標路徑,下一步關鍵在於貫徹落實。中聯辦主任駱惠寧昨日在座談會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在學好原文、準確領悟、指導實踐、見諸行動上下功夫,共同支持特區政府當好「治理香港的第一責任人」,共同推動香港實現更大作為,「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這指出了香港社會各界未來需要全力以赴貫徹落實好的工作重點。

  習近平主席視察香港之行,是一次傳遞關懷之行、傳遞信心之行、傳遞希望之行,全面開啟香港發展新階段,引領開創嶄新的未來,在「一國兩制」實踐進程中具有重大深遠意義。浴火重生的香港,展現出蓬勃生機,行而不輟,未來可期。各界深信,在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的指引下,有偉大祖國作堅強後盾,各界凝心聚力、踔厲奮發,站在「一國兩制」實踐新起點上的香港,一定能迎來更加光明的未來,「東方之珠」一定會綻放出更加炫耀的光彩。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