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 評/人大常委會依法作決定  港繁榮穩定有穩固保障

時間:2020-08-09 04:23:14來源:大公報

  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一次會議8日在北京開幕,會議將就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情況下如何處理立法機關空缺問題作出相關決定。在香港防疫形勢十分緊急的情況下,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相關決定將為香港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提供堅實法律基礎,為特區政府和香港各界全力抗疫免除後顧之憂,提供穩固保障。

  必須指出的是,立法機關空缺問題絕非香港自身所能解決得了,必須依靠中央。而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法及時作出決定,對於確保香港特區政府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轉、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十分必要,充分體現了中央對香港戰勝疫情、恢復經濟和改善民生的關心和支持。

  一場疫情,徹底打亂了香港的正常運作。踏入七月份以來,香港感染新冠肺炎的個案持續上升,過去十八天,確診者猛增了二千個,總個案已突破四千宗。儘管特區政府全面收緊了抗疫措施,但距原定九月六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僅有不到一個月時間,事實說明,目前不僅沒繼續選舉的客觀條件,更會因選舉出現的大量人群聚集,加劇疫情擴散。擺在香港面前的是兩個選擇:要麼不顧港人的生命安全和健康、如期選舉,要麼緊急救人、遏阻病毒擴散,全力以赴抗擊疫情。特區政府果斷選擇了後者。

  七月二十八日,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向中央人民政府呈送了《關於香港特別行政區2020年立法會換屆選舉押後事宜的報告》,報告了因應近期香港新冠肺炎疫情嚴重影響選舉的緊急情況,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將原定於九月六日舉行的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同時請求中央人民政府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就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情況下立法機關空缺問題作出相關安排。中央政府旋即作出回覆,一是明確支持特區政府押後一年的決定,二是將依法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決定。

  特首的果斷決定,以及中央政府的及時表態,清楚說明了兩個問題:一是香港疫情十分嚴峻,推遲選舉是確保香港社會運作的必要之舉;二是涉及立法機關空缺的問題,不是香港自身所能解決得了的。

  對於第一個問題,所有港人都深有體會。從一開始的成功遏阻疫情,到七月初攬炒派搞所謂初選,導致疫情擴散,全港數以千計的「疫廈」、遍布社區的感染人群,如果繼續放任下去,後果不堪設想。如今走到街頭,一片蕭條,絕大多數的公共活動都處於停頓狀態。疫情不遏止、選舉不押後,香港社會不可能恢復有效運作。反對派為滿足一己之私而置港人生命於不顧,不斷散播謠言抹黑政府,但其趁疫謀利、要「奪權」更要「奪人命」的冷血行徑,不可能得到廣大市民的認同。

  至於因選舉押後而出現的立法會空缺問題,不論是從憲制秩序還是實際上的法律規定而言,香港特區本身無權也無法應對處理。首先,香港特區是直轄於中央的一個特別行政區,一個地區的立法機關的設立以及議員任期的規定,必須由中央層面處理,這是「一國兩制」之下的應有之義。其次,押後一年選舉所出現的立法機關「真空」問題,前所未有,但基本法第一百五十八條明確規定「本法的解釋權歸全國人大常委會」,意味着特區立法會在特殊情況下的任期等相關問題,只能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來作出決定。這絕非亂港政客及外國勢力所稱「摧毀香港的選舉」,恰恰相反,這是維護香港立法機關正常運作、為香港全力抗疫提供穩固保障的必須之舉。

  根據昨日的相關說明,國務院認為,推遲第七屆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決定,法律依據充分,符合當前香港疫情發展的實際情況,有利於保障公共安全和選舉的公平公正,符合公眾利益,是必要的、恰當的。這一說明,既再次肯定了特區政府押後選舉的決定,同時也申明了人大常委會即將作出決定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香港當前面臨的是前所未有的疫情危機,人命關天,集中精力抗疫必須放在所有工作的首位,不論站在什麼政治立場、不論持何種政見,都不允許將個人的政治利益凌駕於全體港人的利益之上。特區政府果斷作出押後一年選舉的決定,是高度負責任的體現;而中央為支持香港抗疫,已經而且還將繼續提供一切所需協助,此次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相關議案的審議,同樣是對香港鼎力支持的體現。大家相信,當人大常委會的決定出台之後,必會對香港社會恢復正常運轉、早日戰勝疫情奠定堅實的基礎,提供充分的保障,香港的未來必能獲得新的更大發展。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