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疫情超沙士 攬炒派罪孽深重

時間:2020-07-19 04:23:15來源:大公報

  香港疫情全面失控,僅昨日一天就新增64宗感染個案,令總感染個案超過十七年前的沙士,成為近半世紀以來最嚴重的疫情。造成香港今天的地步,禍首正正是攬炒派,七月至今的多場示威以及所謂的「初選」,是釀成疫情大爆發的關鍵。天災尚猶可控,人禍罪無可逭,攬炒派必須為無辜港人的死亡以及大量市民遭受感染的痛苦,承擔所有責任,付出最大的代價!

  十七年前的沙士疫情,短短五個月內,多達1755名港人感染,並奪走了299人性命。這是不堪回首的痛苦經歷,但沒人料到,同樣的痛苦又再次降臨。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中心主任張竹君昨日宣布,截至昨日已有1777宗個案,從數字上而言,已經超過了沙士,而隨着每天新增六十幾宗的趨勢,最終情況將惡化到什麼程度,已無人敢預計。

  一個月前,香港抗疫形勢還是一片大好。從一月二十一日首宗個案以來,到六月三十日,僅有1233宗個案,死亡也只有7宗,更創下連續二十多天沒有本地感染的紀錄,成為世界衞生組織盛讚的樣板。市民生活原已逐步恢復正常,滿懷希望籌備新的未來。但由七月一日開始,情況急轉直下。短短半個月內,數字飆升五百多宗,佔了過去六個月總數字的約三分之一。在香港並沒有「全面通關」、基本杜絕輸入個案的情況下,到底是什麼原因導致這一災難?過去半個月到底發生了什麼?

  抗疫要遵守基本的科學規律,更要遵守最基本的政治道德,但所有這些基本常識,在攬炒派眼中變成是阻擋奇謀求政治私利的絆腳石。從七月一日開始,甚至再早至六月,明明有「限聚令」的抗疫法律限制、明明抗疫形勢仍然嚴峻,但香港還是出現了多宗非法示威遊行,而到了七月十一、十二日,更是出現了所謂的「35+初選」。攬炒派號稱有六十一萬人參與,即便這一數據未必準確,但數以萬計的人聚集叫嚷,顯然是疫情擴散的重要原因。

  「初選」期間,攬炒派一是完全不採取任何的有效抗疫措施,在投票場地環境惡劣情況下,許多「投票」的人甚至沒有戴口罩,更沒有任何警示提醒,只要有一人感染,擴散已成必然;二是刻意製造誤導言論,將一切政府的抗疫忠告,抹黑成反對「初選」的藉口,嚴重降低市民的防疫心理。

  就在昨日公布的新增個案中,有三宗來自於屯門眼科中心的工作人員,而這個中心的一街之隔,就是「初選」中民主黨區議員所設的「票站」;近期的兩個最大感染群組,慈雲山以及將軍澳,其數十名感染者居住地一帶,無一例外都是「初選」的票站。正如眾多醫學界人士如高永文、周伯展等所指出,從傳染病學角度看,疫情期間一切大型公眾集會應免則免。

  包括七一遊行、所謂「初選」等反對派搞的幾個政治活動都是大型聚眾活動,以一個最基本的觀察,不論是從時間上,還是從感染源頭上看,香港疫情第三波大爆發的幾個節點都與攬炒派的一系列政治活動高度脗合。昨日有多達三十五宗的「不明源頭」個案,其實「源頭」到底何在,攬炒派心知肚明。

  防疫與「初選」,根本是二元對立的關係,不減少人群大量聚集,疫情就永遠不可能受控。這些抗疫道理難道攬炒派不知道?他們不僅知道,而且比一般市民知道得更清楚,其醫生律師比比皆是,但為求謀取極度自私的政治利益,什麼公眾衞生、什麼抗疫防疫、什麼人命安危,統統視為可隨時拋棄的「犧牲品」。過去六個月來,類似的破壞抗疫行為,他們還做得少嗎?公民黨陳淑莊公然糾眾到酒吧尋歡作樂,「蘋果」老闆公然參與非法集會,戴耀廷更是一次又一次以動聽的口號煽動聚集。

  最為可恨的是,在疫情爆發後,攬炒派千方百計阻止政府採取新的有效措施。當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將與內地三間機構合作,以增加檢測數字時,反對派政客如公民黨郭家麒等人第一時間想到的不是協助和推動,而是抹黑和醜化,叫囂「基因送中」、「出賣香港」等等;又以香港國安法的實施為由,極力製造政治上的白色恐怖,「妖魔化」政府的所有抗疫努力。有如此極端的政客,全民檢測還可能實現嗎?沒有足夠的檢測作為「防火牆」,香港抗疫還有希望?

  想當年香港市民一致唱着「We shall overcome」(我們一定能克服)的歌曲,克服了沙士;但十七年後在攬炒派無所不用其極的撕裂與破壞之下,面對比沙士更可怕的新冠肺炎疫情,香港能否戰勝疫情已成疑問。可以預計,未來一段時間感染個案將持續上升,更多港人將面臨嚴重的健康威脅。一手釀成眼前這一切的攬炒派,罪孽深重、罪無可恕,他們必須為不斷出現的感染個案、每一個逝去的生命負上全部責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