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評\調整抗疫策略 建立長效機制

時間:2020-07-11 04:23:24來源:大公報

  人們一度以為新冠疫情會與沙士一樣「忽然而至,忽然消失」,但事實證明這是一廂情願。不少地方重啟經濟活動後疫情出現反覆,香港則爆發第三波。無論多麼不情願都好,人們已接受必須與病毒長期共存的冷酷現實。在這種情況下,防疫策略需要調整,不能再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建立長效防疫機制可謂當務之急。

  事實上,經過半年抗疫,人們對新冠病毒有了新的認識,防疫方面有不少經驗可總結,不少教訓可汲取,若論抗疫最成功的地方,則非內地莫屬。內地最早爆發疫情,也最早控制疫情並迅速重啟經濟,即使最近北京爆發新一輪疫情,但很快疫情再一次被控制,已連續三日未錄得本地個案。北京控疫有方「驚艷」全球,成為各地競相取經的榜樣。

  內地控疫成功之道,體現在幾個方面。首先是提高檢測能力,爭分奪秒與病毒賽跑。以北京協和醫院為例,僅用58小時建成全新核酸檢測實驗室,70小時建成2百平米的核酸採樣方艙,日均檢測能力由不到4千例樣本增至1萬。北京市每日檢測樣本可達一百萬以上,迄今已檢測一千一百萬人,為迅速發現控制傳染源、有效阻斷傳播鏈,防止擴散發揮了重要作用。

  其他經驗包括重點疫區隔離、健康碼追蹤機制,輔以大數據技術,可以很快找出傳染源,採取針對性措施。對於入境者,一律集中隔離觀察十四天,這就避免了外來輸入個案成為新的傳染源。當然,最重要的是政府防疫有決心,措施果斷,始終將市民的生命健康放在第一位。可以說,內地已建立起針對疫情的系統控制之道,縱然世界其他地方疫情繼續爆發,外來輸入個案難以避免,但內地可以最大程度地減少傳播風險,就算再有類似北京的局部爆發,仍然可以從容處置,迅速補救。

  對照內地成功的抗疫經驗,香港有很多地方可以提升,比如提高檢測能力,比如建立健康碼制度,比如對入境者一律集中隔離觀察,不留死角,比如封閉重點爆發的疫區。有人認為香港不同於內地,無法封閉疫區,這個說法其實是錯誤的。疫情之下,全球各國各地紛紛封閉,香港同樣是一個封閉的區域,基本上是進不來也出不去。香港作為一個較大的疫區可以被封閉,為何具體到個別屋苑的較小疫區不可以封閉?十七年前,淘大花園淪為沙士重災區,也曾被封閉。當年可以封閉局部疫區,現在怎麼就不行了呢?

  當初武漢爆發疫情,中央作出封城的斷然決定,史無前例,一時間引起議論紛紛。事實證明封城之舉有必要,其他國家包括曾嚴辭批評封城「違反人權」的西方國家,不得不採取同樣措施,也取得明顯效果。

  什麼是人權?抗疫救人就是最大的人權!既然新冠疫情改變了世界,防疫策略也必須與時俱進,不能拘泥於固有思維與標準。只有控制疫情,才能挽救生命,才能恢復經濟。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