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评论 > 正文

社 評\落實港區國安法 中央保留管轄權

時間:2020-06-16 04:23:16來源:大公報

  中央制定港區國安法是落實「一國兩制」的又一里程碑,香港各界及國際社會高度關注。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強調,中央將保留對香港特區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案件實行管轄的權力,不會只是喊喊口號、做做樣子。這一表態,必將對反中亂港勢力形成強大的震懾力。

  全國港澳研究會昨日在深圳舉行紀念香港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國際研討會,約二百名內地、香港、澳門及國際專家學者以視像方式出席,港澳辦副主任鄧中華、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全國人大常委會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副主任張勇等分別發表講話。研討會一方面積極回應各界對國安法的關切,另一方面則打掉了反中亂港勢力欲將國安法變成「無牙老虎」的幻想,可謂非常及時,非常有意義。

  鄧中華明確指出,要使港區國安法發揮實效,關鍵要按照全國人大本次決定建立強有力的執行機制。特區負有維護國安的主要責任,這方面的絕大部分工作,包括執法和司法工作應當也必須由特區去完成;但中央也應當保留在極其特殊的情況下對香港特區發生的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案件實行管轄權的權力。

  當然,中央實行管轄的案件是少之又少的,不會取代香港有關機構的責任,也不會影響香港依據基本法享有的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至於何謂「極其特殊情況」,相信日後出台的國安法將有相關具體規定。

  鄧中華還指出,為落實港區國安法,中央和特區政府都需要設置相應的機構。一方面,中央在香港設立維護國家安全機構,是落實全國人大決定提出的明確要求。中央對香港特區危害國家安全犯罪案件進行管轄,必須要有實際抓手,產生有效震懾。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也必須設置相應機構,不僅要在決策層面建立權威、科學的決策機構,還要在執行層面充分發揮好本地的執法、檢控、司法機構的作用,設立專門的部門,配備專門的力量,指定專門的人員,處理國家安全方面的事務,辦理相關的案件。在這方面,香港保安局局長李家超日前透露政府正在籌備成立專門機構,反映特區政府正按照中央部署,有條不紊地展開工作。

  法律的生命力在於執行,這是鄧中華強調的另一重點。他透露,全國人大常委會將賦予相關機構和人員必要的執法權力,提供相應的經費保障確保他們能夠高效地履職盡責。中央在港國安機構還應當與特區的相應機構建立起協調機制,監督、指導特區維護國安工作,並在日常工作中加強信息、情報共享。

  今年是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中央隆重紀念是有深意的。基本法確保了香港的順利回歸,而今次中央為香港制定國安法,彌補了香港的國家安全短板,堪稱對基本法頒布三十周年的最佳獻禮。正如鄧中華指出,港區國安法必將成為確保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護身符」。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