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空警3000將領航中國預警機

時間:2019-02-18 03:18:48來源:大公報

  圖:空警-3000想像圖/網絡圖片

  預警機被譽為「空軍的眼睛」,在現代戰爭中具有極為重要的作用。據俄羅斯軍事媒體報道,中國正在研發「空警-3000」陸基預警機,極有可能以「運-20」大型運輸機為原型機進行改裝,屆時將成為中國空軍最大最具威力的預警機,具備反隱形性能,提升對隱形戰機、巡航導彈等目標的探測能力,成為空中指揮協調中心。/大公報特約記者 馬浩亮

  隨着電子技術的不斷發展,預警機逐漸成為空中指揮引導中心,成為信息化條件下空軍戰鬥力的倍增器,在攻防兩方面均不可或缺。一方面是防禦敵方巡航導彈和戰機進攻的「哨兵」,另一方面可引導本方戰機和艦艇實施作戰打擊,提升攻擊精度和效率。

  外界一般把1960年代研製空警-1型看作中國第一代預警機,本世紀服役的空警-200、空警-2000是第二代,而空警-500則是第三代。目前,空警-200、空警-2000、空警-500構成了解放軍現役預警機主要陣容,尤其以後二者為主力。比較來看,空警-2000體型最大,以俄制伊爾-76大飛機為原型機。空警-500以國產運-9為改裝平台,雖然體型相對小,但採用更為先進的數字陣列雷達,且實現了全國產化。此外,中國還為巴基斯坦空軍研製交付了ZDK-03(喀喇崑崙鷹)中型預警機。

  棄「大圓盤」雷達整流罩

  據俄羅斯《外國軍事評論》此前報道,中國正在研發空警-3000陸基預警機和空警-600艦載預警機,分別借鑒美國E-3和E-2D預警機的設計方案。其中,空警-3000可能以運-20重型軍用運輸機為改裝平台,未來將成為中國最大的預警機型號,在探測性能、航程、信息化水平等各方面全面超越現役的3款預警機。

  空警-3000將採用主動相控陣雷達的遠程雷達警戒與控制系統,可進行圓周掃描,最大探測距離不小於500公里。機載電子設備的一系列戰術技術性能將進一步提升。能發現採用隱形技術的飛機,包括美國的F-22和F-35多用途戰鬥機。在外形上,空警-3000有可能捨棄「大圓盤」雷達整流罩,改為多塊共性雷達。

  以國產運20為平台改裝

  國產運-20大型戰略運輸機2016年正式服役,由於採用開放式架構,該機具有很強的改裝改型潛力,可打造成為預警機、加油機等特種支援飛機的搭載平台。因此,將取代伊爾-76,成為新一代大型預警機的首選平台。

  空警-3000與空警600的研發,將充實中國的預警機家族,使中國空中力量將獲得更多探測距離遠、低空探測能力強、機動範圍大的空中預警平台。形成大型預警機、中型預警機、預警直升機、無人預警機互補配合的預警機全譜系。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