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東動盪加劇 油價或突破100美元

時間:2024-04-16 04:03:29來源:大公报

  圖:中東緊張局勢升級,或導致油價上漲。圖為以軍13日空襲黎巴嫩邊境村莊。\法新社

  【大公報訊】綜合《紐約時報》、半島電視台報道:以色列與伊朗互相空襲,令其他中東國家深感不安。約旦、土耳其、伊拉克、卡塔爾等國14日警告地區局勢升級可能帶來戰爭風險,呼籲各方保持克制。有分析指,中東地區局勢動盪可能影響伊朗石油出口及經過霍爾木茲海峽的石油運輸,可能導致油價上漲至每桶100美元以上。

  《紐約時報》15日表示,阿拉伯國家過去數月一直在嘗試讓新一輪巴以衝突降溫,但本月以色列襲擊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伊朗空襲以色列本土,標誌着衝突持續升級,甚至可能引發地區戰爭。半島電視台指出,以色列襲擊伊朗大使館已導致油價上漲,12日布倫特原油價格達到每桶92.18美元,創去年10月以來新高。Orbex首席市場策略師曼蘇爾預計,當前局勢將導致油價升至每桶100美元,甚至更高。

  巴以衝突已對以色列與阿拉伯國家的關係造成影響,2020年與以色列簽署關係正常化協議的阿聯酋和巴林叫停了一些商業合作,原本對與以色列和解持開放態度的沙特亦聲援巴勒斯坦。但沙特並未排除與以色列建交的可能性。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非常駐研究員法魯克稱,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13日幫助以色列抵禦伊朗襲擊,而沙特也想要同樣的安全保障。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