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以色列研報復伊朗 策略現分歧

時間:2024-04-16 04:03:26來源:大公报

  圖:以色列「鐵穹」防空系統14日凌晨發射攔截導彈,擊落來襲的伊朗導彈。\美聯社

  以色列戰時內閣14日召開會議,研究如何反擊伊朗13日晚發動的大規模空襲,但對於反擊時間和方式仍存在分歧,沒有宣布最終決定。有分析指出,以色列此次是在美、英、法、約旦等國的支援下才得以攔截大部分伊朗無人機和導彈,制定報復計劃時也不能不考慮盟友意見。由於美國不願捲入衝突等因素,以色列可能會推遲對伊朗的反擊,但也很難「忍氣吞聲」,或採取有限報復措施,例如遠程打擊伊朗軍事目標等。

  【大公報訊】據以媒報道,以色列戰時內閣14日支持對伊朗進行報復,但對於具體時間和方式仍存分歧。消息人士稱,戰時內閣成員、反對黨國家團結黨領導人甘茨及其同僚艾森科特主張立即進行反擊,以總理內塔尼亞胡、防長加蘭特和國防軍總參謀長哈萊維則表示反對,部分原因是當時以空軍忙於攔截伊朗導彈和無人機。與此同時,美國拜登政府敦促以色列謹慎行事,並要求以方在採取行動前與美方協商。以媒稱,內塔尼亞胡在與拜登通話後擱置了立即反擊的提議。

  以色列戰時內閣尚未宣布最終決定。甘茨稱:「我們將建立一個地區聯盟來對抗伊朗的威脅,並將以適合我們的方式、在合適的時間,讓伊朗付出代價。」

  以色列執政聯盟不穩固

  BBC稱,伊朗的襲擊讓內塔尼亞胡在加沙地帶人道主義災難和以色列未能實現解救人質目標的困境中得到喘息之機,國際社會幾天前還在關注拜登和內塔尼亞胡在加沙饑荒問題上存在分歧,如今卻在談論西方國家團結起來幫助以色列抵禦伊朗空襲。報道指出,作為回報,拜登政府希望以色列保持克制,不要通過打擊伊朗境內目標來進一步升級事態。

  但法新社援引安全顧問奧德朗指出,以色列對針對其國土的襲擊採取零容忍政策,內塔尼亞胡「不能不做出反應」。《華爾街日報》稱,對伊朗領土發動大反攻可能招致「毀滅性報復」,但完全無動於衷或過於軟弱則會削弱以色列的威懾力,使其今後更容易受到伊朗的攻擊。報道指出,若美國不批准以色列進行反擊,以方將陷入兩難境地。

  奧德朗說,為避免局勢進一步惡化,以色列必須控制自己在反擊時只襲擊部分特定地點,例如導彈發射設施及無人機工廠等。但他同時指出,內塔尼亞胡及其極右翼盟友組成的政府並不穩固,為延續自己的政治生命,內塔尼亞胡可能將矛頭指向伊朗核計劃。英媒日前警告說,以色列或將打擊伊朗核設施。

  耶路撒冷希伯來大學國際關係專家弗里曼表示,伊朗和以色列過去多以非直接對抗形式在中東地區博弈,這被稱為「影子戰爭」;但伊朗13日直接空襲以色列之後,伊朗與以色列的博弈手段可能會包括直接對抗。

  以謀制裁伊朗導彈項目

  以色列外交部14日稱,伊朗對以色列發動空襲後,以色列有權進行自衛,而伊朗必須「為其侵略付出代價」。以色列呼籲聯合國立即承認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是「恐怖組織」,並對伊朗實施新的制裁,尤其是針對其彈道導彈項目的制裁。七國集團(G7)14日召開緊急視頻會議,亦威脅要對伊朗實施制裁。

  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前指揮官穆加達姆接受半島電視台採訪時指出,以色列現階段看到了一個機會,即組建一個由美國領導的國際聯盟來對抗伊朗及其核計劃。以色列過去幾年一直未能說服美國組建這一聯盟。穆加達姆說,以色列有可能認為這比軍事回應更可行。

  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強調,伊朗打擊的是以色列軍事目標,符合《聯合國憲章》第51條關於合法防衛的規定,旨在回應以方一系列行動,尤其是以方1日對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發動的襲擊。

  (半島電視台/法新社/《華爾街日報》)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