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朗與以色列:從盟友到仇敵

時間:2024-04-15 04:03:32來源:大公报

  圖:4日,伊朗最高領袖哈梅內伊在1日伊朗領事館襲擊中喪生的7名革命衛隊成員的棺材前祈禱。\法新社

  【大公報訊】據阿拉伯新聞報道:以色列和伊朗曾是堅定的盟友,如今卻反目成為不共戴天的敵人。

  以色列在1948年建國之際曾與伊朗關係密切。當時伊朗由巴列維王朝統治,是繼土耳其之後第二個承認以色列的穆斯林國家,也是中東最大的猶太社區的所在地。以色列40%的石油都從伊朗進口,該國的摩薩德間諜機構還幫助訓練了伊朗國王的薩瓦克秘密警察。

  兩國的友誼隨着1979年伊朗伊斯蘭革命的爆發戛然而止。此後巴列維王朝被推翻,伊朗伊斯蘭共和國新任最高領導人霍梅尼認為以色列是耶路撒冷的非法佔領者,以色列亦不承認新的伊斯蘭共和國,不過兩國間仍存在着非正式的商業聯繫。

  上世紀80年代,隨着伊朗在敘利亞、伊拉克、黎巴嫩和也門建立並資助代理民兵組織,伊朗和以色列之間的影子戰爭在多年間不斷升級。2005年,伊朗極端保守派內賈德出任總統,他多次談到要「終結」以色列,更加劇了兩國的緊張局勢。

  本世紀初的伊朗核問題令兩國關係進一步惡化。2015年,伊朗核協議達成,伊朗恢復鈾濃縮活動。該協議被以色列總理內塔尼亞胡斥為「歷史性錯誤」。

  近年來,以色列開始與伊朗的主要宗教和地區競爭對手沙特阿拉伯建立關係。以色列不斷指責伊朗襲擊船隻;而伊朗則指責以色列進行針對性暗殺,並破壞鈾濃縮工廠。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