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伊朗空襲以色列 警告美勿插手

時間:2024-04-15 04:03:28來源:大公报

  圖:以色列防空系統14日凌晨攔截伊朗無人機和導彈。\路透社

  當地時間13日晚,伊朗首次從本土,對以色列領土發動直接軍事襲擊。以色列軍方發言人稱,伊朗發射了超過300個無人機和導彈,其中約99%被攔截,伊朗襲擊「被挫敗」;但數枚導彈抵達以色列領土,耶路撒冷、貝爾謝巴和迪莫納等多個城市傳出爆炸聲,以南部一處軍事基地被「輕微破壞」。伊朗方面說,此次行動取得成功。美國總統拜登13日與以總理內塔尼亞胡通電話,強調美方不參與且反對以方以任何方式向伊朗發動反擊。

  【大公報訊】以色列軍方發言人哈加里14日稱,伊朗向以色列發射了170架無人機、超過30枚巡航導彈和超過120枚彈道導彈,其中約99%在以境外或領空內被攔截。哈加里稱,所有無人機和巡航導彈均被「鐵穹」等防空系統和戰機攔截,只有少數彈道導彈抵達以領土,其中一枚擊中以南部內瓦蒂姆空軍基地,造成「輕微破壞」。他聲稱,該基地目前仍在運作,伊朗方面的襲擊「被挫敗」。

  據以媒報道,耶路撒冷、貝爾謝巴和迪莫納等多個城市14日凌晨響起巨大爆炸聲,至少31人因受傷或出現焦慮症狀而接受治療,其中一名10歲女童傷勢嚴重。BBC稱,至少9個國家參與此次事件,襲擊以色列的無人機和導彈從伊朗、伊拉克、敘利亞和也門境內發射,以色列、美國、英國、法國和約旦則參與攔截行動。與此同時,黎巴嫩真主黨向黎以邊境的以色列目標發射了火箭彈。

  伊朗斥英法德雙標

  伊朗常駐聯合國代表團13日說,伊朗的軍事行動是為了回應本月1日以色列對伊朗駐敘利亞大使館建築的襲擊,如今伊朗方面的攻擊「可以被視為已經結束」,但如果以色列再犯錯誤,伊朗的反應將更加激烈。伊朗強調,這是伊朗和以色列政權之間的衝突,美國必須置身事外,否則美國在中東地區的基地將成為伊朗打擊目標。

  伊朗武裝部隊總參謀長巴蓋里14日表示,美國聲稱其不了解以色列針對伊朗駐敘使館的行動,但其實該行動是在美國許可下進行的;此次美軍在伊拉克和約旦盡全力阻礙伊朗的報復行動,但伊朗仍達到了目的。巴蓋里說,伊朗擊中了位於以色列和敘利亞邊境的一個大型情報中心,以及內瓦蒂姆空軍基地,對這兩個目標造成嚴重破壞。據他介紹,該情報中心為以方襲擊伊朗使館提供情報,用於發動襲擊的以軍F-35戰機則是從內瓦蒂姆空軍基地起飛。

  伊朗外交部14日召見英國、法國和德國大使,批評三國「雙標」。英法德譴責伊朗空襲以色列,但此前反對譴責以色列襲擊伊朗使館的聯合國安理會聲明。伊朗方面表示,此次對以色列的軍事行動完全符合《聯合國憲章》第51條關於合法防衛權的規定。

  拜登促以「見好就收」

  伊朗外長阿卜杜拉希揚表示,在行動開始前約72小時,伊朗方面已向地區鄰國通報了相關消息,並告知美國,對以色列的襲擊是「有限的」,只是為了自衛。巴蓋里說,伊朗有能力發動規模十倍於此的襲擊,但此次行動僅限於懲罰以色列,並且沒有對以色列人口稠密地區以及經濟活動地區發動打擊。有分析認為,伊朗此次行動聲勢浩大,但造成的實際損失並不嚴重,背後是伊朗既要展示軍事實力以震懾以色列,同時又保持克制,避免與以色列直接對抗的雙重考量。

  拜登13日匆忙返回白宮,聽取伊朗襲擊以色列相關通報。他聲稱,美方譴責此次襲擊,對以色列安全的支持「堅如磐石」,此次幫助以方擊落了幾乎所有來襲的無人機和導彈。他與內塔尼亞胡通電話時表示,伊朗的行動「以失敗告終」,美方不參與且反對以方任何針對伊朗的軍事反擊,以色列應該「見好就收」。

  (路透社/半島電視台/BBC)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